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浙大东方论坛”青年学者沙龙第12讲·解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01-04 点击数:835


2013年1月2日晚,由清源学社主办的“浙大东方论坛”青年学者沙龙第十二讲——“纯真与残酷——解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教授何善蒙、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卢小雁、理学院讲师张萌联袂为大家解读这部李安的新作。

张萌老师以弗洛伊德的“三我”理论为依托,抓住影片呈现的各种意象,结合心理学记忆的流变机制,剥下了少年派讲述的第一个故事的美丽伪装,还原出真实而残酷的漂流历程;何善蒙老师则从信仰角度,讨论了何为信仰、如何信仰、信仰的必要性等问题,认为导演李安在传递类似于自然神宗教的宗教观念,即消解形式上的信仰,而走向信仰与内心的连通;卢小雁老师则表示派赖以存活的力量便是他自己的求生意志,他认为影片呈现了丛林法则下人之动物性的强韧。

主题发言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们更是热情勃发,积极提问。三位老师妙语连珠,机智风趣,博得大家热烈掌声。同学们也发表各自独到的见解,得到三位老师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