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学会思考与怀疑——记清源学社光华法学院经典读书会2013年第三次活动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3-10-04 点击数:625
       转眼之间,暑假已经离我们而去,而新学期已至。在这秋高气爽、满城桂香的时节,又到了一月一次的读书时节。9月27日下午1点,在范良聪老师的带领下,清源学社光华法学院经典读书班十多位同学再次相聚7号楼105室,围桌而论“权利是天赋的吗”这一具有挑战性的主题。

       本次读书会由范良聪老师导读,会读的经典文本是德姆塞茨的《关于产权的理论》和埃里克森的《旨在最大化财富的规范:来自捕鲸行业的证据》。在开读之前,来自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彤同学首先就两位学者的生平背景作了一个简要的介绍,而后由范良聪老师导读这两篇文章的作者想要说明并解决的问题。

       权利是天赋的吗?这两篇文章一致否定了这个观点。德姆塞茨援引人类学者斯佩克关于北美拉布拉多半岛印第安人部落中有土地产权的发展与商业性皮毛贸易的发展之间存在紧密关系的研究证据,说明了产权演变的一个重要来源:贸易的结果导致商品价值的增加和狩猎活动范围的扩大,进而大大提高了狩猎活动的外部性,使得人们需要就这种外部性的解决达成一致,从而要求产权制度做出反应。而埃里克森则援引大量来自贸易和司法部门的卷宗证据说明了国际捕鲸行业捕鲸规范的形成是如何源自社会习俗,并且符合财富最大化的原理的,从而以经验证据驳斥了法律中心主义的观点。两位学者,一位来自经济学,一位来自法学,关注了同样的问题,得到了十分接近的结论。这又一次说明了学业有分工、学术无边界的道理。

       重要的是,在读书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就法学中财产权利的界定与经济学中产权的界定之间的差异进行了一些讨论,而且开始尝试着质疑这两篇文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德姆塞茨对共同产权的讨论,并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深入探讨。最终,来自法学院的两位同学因为出色的怀疑精神而获得了本次读书会的最佳问题奖和书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