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学术贵在坚持——记清源学社读书会法经济学经典会读第五次活动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3-12-02 点击数:629

20131122日下午2点,清源学社读书会法经济学经典会读2013年第五次活动在之江7号楼108如期举行。这次活动与以往活动不同,不再有老师导读,而是由自荐的读书会成员进行导读,而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本次活动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行政法博士研究生周鑫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她阅读道格拉斯·诺斯的《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一书的心得。

周鑫同学经过认真的准备,做了50多页的PPT,详细地介绍了诺斯的生平、学术背景和成就、《制度》一书的主要内容和她自己在看完这本书之后的心得体会。在这个过程中,周鑫同学一再强调了诺斯先生从事学问上的严谨和坚持,终其一生都在尝试着回答一个问题——“决定经济体系运作方式绩效的因素到底是什么”,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坚持精神。周鑫同学还对经济学家对制度的理解与法学家对制度的理解的差异进行了一些自己的解读,甚至在读书会中引入一种读经的方式,试图通过朗诵关键的语段以让读书小组的成员们更深切地体会诺斯先生深邃的思想。

在周鑫同学导读结束之后,范良聪老师进行了点评,进一步通过例举诺斯在过了知天命之年后还跨入政治学和认知科学以求寻找自己追求的问题的答案中体现出的一种勇气和执著,说明诺斯在学术事业上的坚持精神。而后,范老师还对诺斯思想在法学之中可能的延伸之路进行了一些阐发,比如诺斯对于组织与制度关系的强调,对于实施机制的强调,对于制度之间兼容性的强调等等。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读书小组的成员们对经济学的恐惧之心进一步降低,因为他们发现,其实经济学家的东西并不是那么难以接近的,经济学中也有如诺斯一般用十分生动的文字语言说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