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学会融合与创新——记清源学社读书会法经济学经典会读第六次活动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3-12-24 点击数:564

20131220日下午1点,清源学社读书会法经济学经典会读2013年第六次活动在之江7号楼101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中,读书会召集人范良聪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对埃莉诺·奥斯特罗姆这位今年刚刚过世的诺奖得主的经典之作——《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一书的阅读体会和心得。

范良聪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奥氏的生平。作为一个政治学博士,奥斯特罗姆生长在一个美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时代。之所以称20世纪中期为美国社会的转型时代是因为,作为唯一一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奥斯特罗姆的女性身份对其一生的影响可谓十分显著。因为出身贫寒,再加上作为一个女孩,奥氏曾经一度面临着高中毕业工作生孩子的传统道路,可是因为就读的是一所子女大都为社会上层的中学,因为大多数孩子在高中毕业之后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大学这么一条道路,所以她自然而然地选择了继续深造这么一条道路。不过,虽然通过自助在三年内就完成了大学学业(因为这样可以省去一年学费),女孩的身份还是让奥氏在女权运动还未到来之前在找工作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由于电脑输入和速记是当时女生找工作的必备良器,因此奥氏在毕业之时被动地去学习了这两种技能,并找到了一份还算可以的工作。有意思的是,因为这么一种偶然的学习,为奥氏后来从事田野调查、获取经验资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感知到知识的重要性,奥氏在毕业之后几年内选择了重新回高校深造。可是还是由于女性的身份,以及本科阶段没有修习数学之故,经济学专业拒绝了这位未来的诺奖得主,使得奥氏不得不选择政治学。在选择了政治学之后,奥氏有幸遇到了她一生的忠诚伴侣,文森特·奥斯特罗姆,并铸造了一段学界的佳话。更幸运的是,因为跟随着文森特等政治学家的缘故,奥氏从研究生时期就开始对集体行动的困境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调查。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关注比奥尔森发表他的代表作《集体行动的逻辑》和哈丁发表《公地悲剧》这两份社会科学界奠定集体行动理论的代表作还要早,虽然她谦虚地言称她在当时并不知道这一主题的重要性。

在研究生阶段毕业之后,奥氏再次因为自己的女性身份而在寻找工作上碰到了巨大的门槛。幸运的是,她在跟随着她丈夫到印第安那之后获得了一份临时的教职,并在努力之下于一年后正式成为印第安那得一员。从那一年开始,奥氏开始了她对集体行动问题,尤其是公共池资源治理问题的长期研究,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种成就的获得与她不限学科视角密切相关。虽然不是经济学博士,但是奥氏对于制度和行为理论十分熟悉;于是,通过融合政治学与经济学中关于集体行动的选择的研究路径,奥氏发展出了自己的制度分析框架。该框架打破了传统上政治学和经济学之间长期的隔阂,尝试把微观的行为选择和宏观的制度选择联系起来,为集体行动问题的阐释提供一个整体的视角。奥氏批评了传统政治学和经济学中或者仅关注利维坦的作用或者仅关注私人产权界定的作用的单一视角,沿着她丈夫等人发展出来的多中心视角,进行了深度的阐发,为后来人研究公共事务的治理提供了一个更合理也更可操作的路径选择。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读书小组的成员们对经济学的恐惧之心进一步降低,因为他们发现,原来,非经济学出身的政治学家也可以把经济学玩得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