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4-10-21 点击数:316

 2014年10月13日8点30分第三场秋冬学期系列读书会依旧在西3-214举行读书会由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举办,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

本次读书会继续阅读《庄子集注第一篇逍遥游剩余部分,采取同学领读的方式阅读一遍原文后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原文理解。读书过程中,何老师鼓励大家多关注常常出现的字词。他表示,不能因为某个字词常出现就反而忽略了它。随后,他以《逍遥游》中“宋荣子犹然笑之”的“为例向大家解释为什么仔细阅读、关注高频词的原因。“‘笑’字在《逍遥游这篇文章中出现很多次,但每次出现的意义又是否相同呢?”何老师继续说道,“在这句话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理解成不同的意义所呈现出的解释也是不一样的,甚至会关乎作者原意理解的转变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要只局限于字面意思的理解而要仔细思考每字每句背后作者的良苦用心而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反复研读的基础上。同学们听了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回去后多读几遍原文,以便更好了解原意。

秋意渐浓,寒风骤起,却依然阻挡不住同学们的好学热情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相信在同学们怀着一颗诚心反复品读经典后它定会回报给大家心领神会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