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不拘规矩,不中绳墨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4-10-23 点击数:367

    2014年10月21日8点30分第四场秋冬学期系列读书会依旧在西3-214举行读书会由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举办,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

    本场读书会阅读内容庄子集注第一篇逍遥游剩余部分以及第二篇《齐物论的前部分,采取同学领读的方式阅读一遍原文后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原文理解。《逍遥游》庄子与惠子之间的对话非常有趣,关于庄子对惠子的评价“夫子犹有蓬之心也夫”,何老师解释“从之前两人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惠子是以常识处事的,也就是以我们常说的惯性思维应对生活中的事而这样也就是一种有待的状态,最终导致了不能齐物的结果。”老师继续补充道,生活的我们常常惠子那样,被墨绳和种种规矩所约束,我们的视野因此变得狭窄将事物的功用都固定化了。而庄子与我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处在一种无待的状态下,即不限于常识、规矩的束缚,逍遥自在,自然洒脱。听完了何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庄子》相关意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除此之外何老师还谈到,《庄子中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同学总是被故事的内容吸引,而往往忽视故事背后深意,针对这种现象,指出“你们在阅读的故事时候,可以追问自己庄子运用不同的故事有什么意图,其中的不一样究竟在哪里?

    不拘泥于文本原意的理解,深挖背后的深层内涵,这何尝不是一种不拘规矩不中绳墨的表现呢?夜黑灯明四周寂静无声,屋内传来的朗朗读书却带来一片言语不尽的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