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勿劳其聪明,弃成心之见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4-10-30 点击数:318

2014年10月27日8点30分第五场秋冬学期系列读书会依旧在西3-214举行读书会由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举办,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

本场读书会阅读内容庄子集注》第二篇《齐物论部分内容,采取同学领读的方式阅读一遍原文后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原文理解。庄子擅长比喻,他常常用一些常见有趣的名词解释他的思想。例如在《齐物论中,他就用臣妾”比作一种臣妾下属那样卑微附从的状态,而用“真君或是真宰比喻能使世间万物各得其主和谐统一的某种神秘力量。对相应词语的探讨,不仅让原本有些枯燥的文本阅读变得愈加生动有趣,同时也进一步促使同学们对文本更好地把握。除此之外,何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文本中一些沿用至今的词语针对庄子所说夫随其成心而师,谁且无乎?”“成”,他指出,这种现象在今天也是很常见的,人们往往以自己的成心之去待人接物,与他人一争高下。而在这过程中,人们因为过于专注输赢得失,而致使自己身心俱疲、得不偿失。“这也就是惠子所说的劳其聪明’”何老师补充道。听完了何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庄子》相关意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正因为它拥有跨越时空限制,而给后人以启迪指导的非凡魅力。而对经典的研读,不仅是为了世代传承中华文化精髓,更是为了给予我们自身或是这个时代一定的现实意义。勿劳其聪明,弃成心之见,庄子的谆谆教诲透过时光帷幔,传入到学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