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南部吴语谭谈韵的读音层次”学术报告顺利开展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4-11-04 点击数:505

2014年10月24日,应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之邀,现工作于绍兴文理学院的优秀青年学者施俊博士在汉语史中心行政楼314办公室,进行了题为“南部吴语覃谈韵的读音层次”学术报告。汉语史研究中心的李旭平副教授担任报告会的主持人,并邀请黄笑山教授担任此次报告会的点评人。

报告中,施俊博士先引述了关于“覃谈”韵历代以来的重要学术观点。然后通过对南部吴语的比较,展示汉语音韵史的演变脉络,从而清楚地看到“覃谈”韵的三个层次所属的时间序列。层次I,覃、谈分立,属《切韵》时期,可称中古前期。层次II为覃、谈合流时期,可称中古后期。层次III特征为一、二等韵合流,应属北宋时期。最后指出当前学界由于分析过程中层次的混淆,造成学术观点的偏颇,吴语所谓的“覃谈有别”其实都是“覃谈无别”。这样层层递进、逻辑性极强的推理使听者深受启发。

 

随后黄笑山教授进行点评,肯定了施俊博士做研究的思维角度,既打破常规,又小心求证。同时,关于“覃谈”韵三个层次和“假互补”提出了个人的见解。这让在座的师生从更高的视角来理解此次报告会的内容。

最后各位师生就“三个层次之间的竞争与扩散”、“语音同类同条件分化对应”、“自然音变的条件”以及“‘见系’和‘非见系’作为临近点”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本次讲座对大家的启发很大,不仅是“覃谈”合韵在三个层次上的启发,还有关于研究问题视角的深思。本次讲座于下午六点圆满结束。

(供稿:孟奕辰;照片: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