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名实未亏,喜怒为用
来源:清源学社 发布时间:2014-11-05 点击数:538

2014年11月3日晚8点30分,第六场秋冬学期系列读书会依旧在西3-214举行。读书会由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举办,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

本场读书会阅读内容庄子集注》第二篇《齐物论部分内容,采取同学领读的方式阅读一遍原文后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原文理解。“可乎可,可不可乎”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却颇有深意,同学们纷纷表示句不好理解。对此,何老师解释,“在庄子看来,事物之所以呈现出‘或者不可的状态因为我们在看待它们的时候加入了自己的判断西施之所以是美的是因为她符合我们人对美的设定。厉之所以是丑的,是因为我们心中有一个‘西施。所以庄子说,‘其分也,成也;其成也,毁也’。事物的也都是在人们有‘分’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的。”“但是,在我们生活中,有 ‘’的状态是不可避免的啊,庄子对此什么解决方法呢?”同学追问道。“‘寓之于用’就是庄子提出的解决方法。”何老师补充说,“承认事物有‘是非却不肯定‘或者否认‘而是让它们各行其是,以自然的状态呈现。” 庄子的语言玄妙,却贴近生活,用寓言故事说理,深入浅出正如庄子所说的道,奥妙深意,却寓于生活,通恢恑憰怪而为一。

如果庄子是庄子对生活的理解,那么阅读庄子就是对庄子的理解阅读的过程中,认识一个人,回到他所处的时代,感受他的所思所想让自己在忙碌中获得一份闲暇。不知不觉,读书会已走过了秋学期。时间带来了许多改变,但值得庆幸的是,同学们读书的兴致依旧,向学之心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