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4 点击数:545

 2014年12月22日晚8点30分,第九场秋冬学期系列读书会依旧在西3-214举行。读书会由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举办,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

本场读书会阅读的内容为《庄子集注》第三篇《养生主》的开篇一段,采取同学领读的方式。在阅读一遍原文后,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原文理解。在养生主的开头,庄子以现实中有涯随无涯的现象引出了怎样的处世态度才合乎养生的状态。“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有涯和无涯对于庄子来说都是一种不分好坏对错的合理存在,他所认为的殆,是因随的这种状态而导致的疲惫。若进以殆为知,则殆而已矣。庄子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无近的状态即是对随的状态的否定。唯有顺中为常才能保身,全生,养亲,尽年。

在字句之外何老师又让我们思考了庄子对知的态度和庄子是否取消了价值判断的问题显然从否定随而不是否定有涯无涯可以看出庄子不是否定知,而是否定知的方式,也就是向外求知的方式,对于庄子来说,无论说知道还是价值标准都应该是向内求。故而道家说不出户而知天下,老子亦讲体道的境界是和光同尘,被褐怀玉。既然道是怀于心中的,则求内而得的价值标准才是唯一可靠的。而也只是因为儒家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外在价值判断标准而认为内在价值判断标准是近似于无的存在才导致有认为庄子取消价值判断的观点出现。这又何尝不是以其所非而非其所是。

   12月22日恰是冬至,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 卦象中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的初生。又恰好翻开养生主这一章,虽然意义不尽相同,但在北方水饺,南方汤圆的满满温馨中,也会对养生,在身和生上都有更深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