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读书会  学社活动
缘督为经,薪尽火传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1 点击数:587
    2014年12月29日晚8点30分,第十场秋冬学期系列读书会依旧在西3-214举行。读书会由哲学系何善蒙教授举办,参与的同学分别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

本场读书会阅读的内容为《庄子集注》第三篇养生主的剩余内容,采取同学领读的方式。在阅读一遍原文后,同学们各抒己见,谈谈自己对原文理解。“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针对句出现同学们有不同的观点。有的同学认为此处”是“手指的意思进而可以延伸为“即用手拿后薪前薪学生贡哲则赞同闻一多先生的观点 认为此处的“应该通“油脂”之更为恰当。对此,何老师作进一步的解释,“首先为薪,根据王弼的注,是‘薪’,也就是向前推薪’的意思,那么此时‘解释为‘手指,‘用手似乎更合乎那个‘向前推薪的动作,其次,为什么庄子在这里要用’而不用‘这大概与他的语言习惯有关,因为‘’字时常出现在他著作中,这点毋庸置疑例如在《齐物论》中庄子就有提到 ‘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听了何老师的解释,同学们对“指”的含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作为《养生主最后一句,它与文章开头相呼应。如果开头的“缘督以为经是养生那么尽火传”无疑就是养生的结果之所以不知其尽”是因为“养生”的过程中既没有执着于“也没有执着于“。庄子的哲学魅力在于不是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不是一种关于修辞学的技术,而是一剂现实良方,为人们这个不可理喻的世界提供出一条生存之道。虽然我们无法轻易判定这种方法的好坏或者其实现可能性,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这种思考背后孕育的智慧,承受住了岁月的洗礼,日益绽放出无尽的光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