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活动  学社活动
加强基层合作,推进社科普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0 点击数:495

       继2015年清源学社“社科青年学者基层行”走入江苏如东县后,2016年清源学社在社长韦路教授的带领下,组织了5位社科专家走入了“交子故里”——成都金牛区,为西部重要基层区县、街道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普和咨询交流工作。参加本次基层行活动的还有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吴结兵教授、谭荣教授;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吴红雨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立程老师以及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

        青年学者们在金牛区社科联主席、外宣部主任凌云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黄忠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金泉街道金科苑社区等基层治理点位,与金牛区民政、城管、公安等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交流了黄忠社会管理创新、曹家巷自治改造、金科苑网格化管理、沙河源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等基层治理中的典型问题。座谈会上,清源学社的老师分别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出发,结合社会服务的经验,特别从基层社会治理、土地规划、社会组织管理、社区公共传播等角度出发,为金牛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答疑解惑。对于金牛区如何传承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塑造品牌、扩大影响等问题,青年专家们更是献计献策,建议参考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品牌打造的经验,提炼核心资源,加强区域营销。



        在交流座谈会之后,清源学社的专家们还开展了5场精彩的报告会,包括“社交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与危机管理”、“城市传播与公共沟通”、“基层政府治理:政府改革与社会组织发展”、“城乡统筹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等。青年学者们从理论的高度,为金牛区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人、基层管理者们指出了发展新方向,提供了发展新思路。


      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校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与基层政府的联系,不仅为成都金牛区的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也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宝贵的研究素材,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金牛区情简介

     “秦开蜀道置金牛”。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区境为古蜀国地的金牛区,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金牛区历史悠久、交通便捷、商贸发达。北宋初年,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建国初期,布局了西南铁路枢纽;改革开放后,形成了享誉全国的荷花池综合市场、中国西部灯具第一城和西部最大的五金机电交易基地;转型发展以来,吸引了欧尚、沃尔玛等世界500强蓉城首店扎根,发布了全国首个中药材价格指数、五金机电价格指数,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的商品交易集散中心——成都国际商贸城,全球首座综合性轨道交通产业园——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企业——成都康弘集团,现代商贸的高端城市商业综合体——金牛万达城市广场,都市文化旅游,都市文化旅游集聚地——华侨城欢乐谷和美食休闲娱乐消费密集区——一品天下大街等,极具特色、极具高端、极富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先后荣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全民健身示范城区、全国文化先进区、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全国青少年红十字运动最佳组织奖一等奖、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先进县、四川省首批旅游强县、全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等奖励和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