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
当前位置: 首页  下午茶  学社活动
清源下午茶之对话刘海涛教授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7 点击数:586

        从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到语言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从西北边陲的大型国有企业到东南沿海的学术重镇;从副总工程师到被WOS核心数据库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这位经历丰富的传奇教授刘海涛,12月1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讲述了他从一名工科生到语言学教授的学术之路。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清源学社主办,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主持。

        根据刘教授的分享,他在本科选择自动化专业后发奋自学英语、德语等其他外语。在此过程中,能否发明一种装置自动将一种语言翻译成另外一种语言的思考引导他进入了机器翻译的新领域。这个契机使他成为了一名语言学研究者。“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是因为人充满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而学术研究就是对这种好奇满足的过程。”刘老师谈到,他听从内心想要与人分享新知的心愿,从大型国营企业副总工程师毅然决定转行。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从而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拓展学科的交叉与交融——刘教授用他越走越宽的学术之路带给现场听众不一样的体悟,专访现场的氛围也热情洋溢,刘教授的情怀也将如其所希望的那样,感染一代又一代的求知者。后文附上下午茶对话纪实,与各位分享。


曲折的选专业之路

       1979年作为理科生参加高考的刘海涛老师,出于对建筑专业的热爱考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但由于视力原因,只能选择自动化专业。进入大学后,发奋自学英语,他去图书馆或者西安外文书店借读各科课程专业教材的全英文原版教材,在可以流利阅读英文的专业文献之后,并开始学习德语等其他外语。

       这样,到了1981年底,除英语外,他已基本具备了三、四种外语的基本知识,其中有些已经可以阅读文学作品和专业资料。这段时间,他也开始思索这样两个问题:一是世界上的语言太多,一个人是没办法学完的,有没有这样一种语言,学会它就可以走遍天下;二是能不能发明一种装置自动将一种语言翻译成另外一种语言,这样我们也就不用费劲去学什么外语了。对第一个问题思考的结果是他找到了世界语,对第二个问题的兴趣引导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机器翻译。对这些问题的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使得刘海涛从语言学习者变成了语言学研究者。

       大学毕业之后,刘海涛主动要求去青海的一个新建大型国企,从事有关计算机应用的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也一直坚持着语言学领域的研习。

转行始于热爱,实现于每一个小目标

       谈及转行的原因,刘老师把这归结于自身的热爱和喜欢。他说,“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是因为人充满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而学术研究就是对这种好奇满足的过程。”刘老师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语言学的新知,想要有自己的学生“可以一起探索语言的未知”。因此,尽管当时刘老师已经是一个大型国营企业的副总工程师,但仍毅然决定转行。

       始于对语言学的热爱,刘老师从自动化转行到了语言学,而他也提醒大家,“热爱,还需要有目标的热爱,才会对个体的发展带来可持续性的利好。”刘老师给自己的人生定下几个小目标: 20到30岁时,主要是吸收知识、输入阶段的十年;到了30岁时,要开始发表文章(输出);在40岁时,要到大学里去教书。

       1992年,刘老师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2002年9月3日,星期二,刘老师作为北京广播学院正式的教授为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本科生上了他人生的第一堂课,那一天,是他40岁的生日。

       他说,“人要有自己的热爱,要坚持,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得到。”

       当然,刘老师也承认,理想与现实之间是有落差与失落的,而他认为,“人生就是一个舍得的过程,有的时候,你舍弃了什么,决定了你能得到什么”。刘老师说,与他失去的身外之物相比,现在的桃李满园对他来说更加宝贵。

  学术研究基于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

       从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来看,刘老师在转行之前,已基本实现了前四层需求,甚至是第五层自我实现需求。但,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小目标“,他毅然转向一个对他而言完全陌生的行业,令我们很是敬佩,特别是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在于对文明的传承。展望未来五百年,我们作为个体是否能够给这个世界留下精神财富与文化传承;其二、在于对人的培养。为人师长,能够为未来的中国留下多少个建设者、多少个能推动中国学术发展的学者。在这两个方面上,刘老师一直在不懈努力,他说,“要学会转变”,当我们所在的方向无法满足国家的建设需要和社会的需要时,我们就要变化。无谓的坚守,将会导致自身存在价值的丧失。“变,意味着要重新开始学习,意味着要付出代价;可是不变,终将被世界淘汰,因此我们要学会适应社会的变化。人是在适应中成长和发展的。”

       刘老师在企业工作时,也曾有过生活中的起落,一天之内从年轻有为的车间主任被下放到环境恶劣生产一线做工人。在这一年里,当工人们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躺在麻袋上休息时,刘老师却在一边看书,他说“现在自己有几本书上还残留着氧化铝的印记,就是那个时候躺在麻袋上渗进去的。”

  转变是因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拓展学科的交叉与交融

       至于如何进行跨学科的转变,刘老师以自身为例,系统回望了35年来从学习世界语、研究世界语,再从世界语到语言规划,从依存关系到语言复杂网络,从语言技术到计量语言学的心路历程。他说,“作为人文社科类的研究者,资料的收集整理是必备的技能,我们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发现新知,在收集资料时也需要坚持不懈。”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刘老师为获得一本计划语言研究的重要著作,曾与爱沙尼亚塔林的一位世界语者保持数年的笔友关系。在依存语法的资料收集过程中,他几乎给当时全世界研究依存与配价理论的主要学者写过邮件寻求他们的帮助,所有这些努力都体现在他2009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依存语法的理论与实践》一书中。现在刘老师家里有着全亚洲最齐全的有关世界语与国际语的图书资料库、最丰富的依存语法文献库、相对完整的语言规划的资料库以及计量语言学资料库等。

       其次,在跨学科的大环境下,所有学科都要学会借助当下时代的技术扩展我们在自己领域的认知,要学会进行研究方法的转变,不能只采用“内省法”的研究方式。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多翻阅浏览一些文理交叉的期刊,学习其中的方法论。

(刘海涛与他的收集的书,分别摄于1997年、2003年、2008年)


       可以说刘老师是一个高PPI(Passion, Persistence and Interdisciplinariness)的代表人物。

       而除了这样传奇丰富的学术人生之外,刘老师在业余生活里还是一个新科技的发烧友、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最近,他还开始研究无人机航拍。可能不成功的人各有各的不同,而成功的人总是相似的:他们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刘海涛(1962—),工业自动化专业学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博士生导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Akademio de Esperanto)。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外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汉语计量语言学研究》首席专家。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Glottometrics、Glottotheory、Esperanto Studies等多种国际语言学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与编委会成员。商务印书馆《应用语言学译丛》主编。爱思唯尔2014、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在Lingua、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Language Sciences、Journal of Linguistics、Cognitive Linguistics、Physics of Life Reviews、EPL、PLoS One、Physica A、Phonetica、Poznań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Natural Language Engineering、TEXT & TALK、Digital Scholarship in the Humanities、Discourse Studies、Frontiers in Psychology (Language Sciences)、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Glottometrics、Glottotheory、科学通报、中国语文、光明日报、语言文字应用、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中文信息学报、情报科学、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等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文章150余篇,其中约50多篇被SSCI、A&HC、SCI收录,是近十年来被WOS核心库(SSCI、A&HCI、SCI)收录语言学论文最多的大中华区学者。


刘海涛教授相关网站:

http: //person.zju.edu.cn/lht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aitao_Liu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