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还原历史,多角度共话西安事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3 点击数:156

128日晚,清源学社青年学者沙龙之“西安事变纵横谈”在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国立浙江大学厅举行。上海市党史学会原会长、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张云教授,求是特聘教授、蒋介石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民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主任赵晖老师从多角度全面解读西安事变,深度挖掘西安事变发生的背景、经过和事件发生后带来的重大影响。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老师主持。

张云教授从历史背景及战争形势出发,认为共产党是西安事变的主推动者,因为在国民党当时的“剿匪”战中,共产党屡战屡胜,极大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士气,并且在活捉国民党俘虏后善待他们,对他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张学良在看到这样的形势后,被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影响,积极寻求与共产党的合作。因此,共产党创造了西安事变发生的客观环境。张云教授强调了西安事变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影响,认为此事件让当时的中国停止内战,形成统一战线,对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巨大作用,对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也有重大影响,甚至可以说,没有此事件,就没有现代的中国。

陈红民教授生动讲述了蒋介石在西安事变发生前后的心路历程,深入挖掘蒋介石的内心活动,提醒我们思考蒋介石为什么会接受“停止内战,统一抗日”的结果,是他本身思想中就有与此契合之处,还是思想突然发生改变?陈红民教授认为历史必须还原到当时当地中考察。

赵晖老师从共产国际的角度谈此事件,剖析了共产党在事件前后处理中表现出来的成熟,与张学良作为事变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不成熟形成对比,说明共产党在当时的迅速成长。

主讲人的一番阐述引发现场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结合演讲内容积极提出问题,师生之间的互动一直持续到讲座结束,甚至在结束后仍有同学单独向老师请教。无疑,此次讲座充分展示了历史的魅力,展示了探索历史的意义与意趣,引导学生对历史进行正确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