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召开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数:325

2019313日,在紫金港校区古色古香的南华园里,清源学社的青年教师们在叶晔社长的主持下召开了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就本年度的学社活动安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希冀为更好的帮助青年教师、促进教师之间的良好沟通开辟新的源泉。清源学社的6位副社长以及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叶晔社长首先回顾了2018年学社的工作开展情况,自他于5月份接任新一届社长以来,学社共开展了5场青年学者沙龙,2次“送法进社区”基层普法宣传活动,1场五四读书会和2场学术研讨会。随后,叶社长介绍了本年度学社的工作计划,除了青年学者沙龙、学术讲座等学社的常规活动外,近期会配合社科院筹办“文科百人计划研究员”座谈会,他表示学校希望通过与此类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对百人职称晋升的想法以及未来的工作规划,希望提升他们对学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此外,他提到希望今年的学社活动会有不同于以往的新形式,比如可以邀请一些文科资深教授与青年学者进行座谈,共同分享老中青三代教师不同的想法;邀请人文高等研究院的驻访学者参加学社活动,增强跨学科交流。在学社走出去方面,他计划带领学社成员前往武汉大学与对方的文科青年教师学社开展联谊活动,目前已与对方社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魏斌教授进行了初步接洽,初步定于四月初出行。

叶社长的想法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热烈响应,他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能为丰富学社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外语学院张慧玉老师提出,学社可以和其他高校同类型的组织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分享学社成立十余年来的经验,展示我校在文科青年组织建设上的前瞻性和成熟度,形成独特的浙大青年学者品牌;管理学院王小毅老师提出在借鉴学院读书会活动的基础上,开展“走进学院”的活动,进行多学科的对话,促进学科交叉;传媒学院洪宇老师认为,学社活动可以和各个学院的学术活动相结合,吸引更多的青年教师对跨学科方面的课题进行探讨。此外她表示学社应与社科院加强联系,希望近期能开展“院长面对面”等活动,与社科院领导进行深度交流。



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为新一年学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众多有价值的建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学社内的信息沟通,成为新一年学社工作的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