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系列活动之文科“百人计划”研究员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数:691

为更好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文科,优化人才队伍,完善评价体系,2019322日,清源学社联合社科院、人才办,邀请了部分文科“百人计划”研究员(以下简称“百人”),主要就学校科研管理、人才评价制度等方面展开了座谈。本次座谈会由清源学社社长叶晔教授主持,社科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与人才办副主任阮慧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社科院副院长袁清,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方志伟,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宝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

座谈会上,各位“百人”代表讨论热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纷纷表达了自己入校后的体会与感受,提出了当前面临的困惑和对学校的意见建议。“百人”代表们普遍认为,希望学校能进一步明确“百人”的定位,给予“百人”更多的关注,以增强老师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发挥“百人”应有的作用。针对目前学校正在探索实施的预聘-长聘教职制度改革工作,“百人”代表们提出,在准确合理对标海外高校的基础上,应结合国内环境,充分考虑人文社科学科的特殊性和差异性,评价标准的多样性以及评聘方式的灵活性。应加强学科的自主权和话语权,重视年轻学者的学术贡献和学术潜力。

随后,人才办阮慧副主任就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她认为“百人计划”的定位是浙江大学未来师资的中坚力量,实施“百人计划”的初衷是要让优秀的青年人才能长久地留在浙大。学校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推动长聘教职改革工作。

最后,社科院褚超孚常务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对于“百人”寄予厚望,希望各位“百人计划”研究员们目光长远,高标定位,勇争一流。社科院将积极发挥文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联动人事部门,给“百人”营造一个更有利于成长的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