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清源学社武大行—文科学者共话多学科交流 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数:232

“黄鹄一举兮,知山川之纡曲”、“选珞珈胜处,学子与翱翔”。春日里的东湖之滨,樱花如期轰烈盛放,似仙云坠庭柯。

2019328日,浙江大学清源学社本年度第一次“走出去”活动就来到了这里:古朴典雅的中国著名高校--武汉大学,就两校人文社科发展与学科交叉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访问由清源学社社长、人文学院教授叶晔带队,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光华法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和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访问。

清源学社一行八人在叶晔社长的带领下与武汉大学文科青年教师学社展开了以“从学科缝隙到学科空间”为主题的学术交流座谈会,来自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的50余位师生共同参与了座谈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首先,清源学社叶晔社长与文科青年教师学社魏斌社长分别介绍了学社的成立背景、人员组成与活动形式等。魏斌教授介绍到,武汉大学文科青年教师学社于2018年由青年教师自发组织成立,学社的宗旨和目的是聚集校内文科青年同仁,切磋学问,推动多学科交流。武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为学社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目前已举办“学科对话”座谈、跨学科读书会等多次活动。叶晔教授表示,武大文青学社和清源学社是目前国内高校中走在前列的两个文科青年教师组织,性质非常相像,此次交流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两个兄弟学社的深层次交流,共话发展。

   接着,双方教师结合自己所在学科及个人的学术研究经验,向对方介绍了目前正在研究的领域,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题包含数字人文、大数据、一带一路问题、学科交叉、国别研究等。参与学科对话活动的老师来自两校文科学院的不同学科,涉及汉语言文学、哲学、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此次交流是清源学社第一次与同性质的青年教师社团展开深层次对话,通过相互学习与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对以后展开合作交流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