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活动  学社活动
学法知法用好法,为你为我为大家 ——记2019年春 “送法进社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点击数:265

2019331号上午,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浙江大学清源学社联合组织的送法进社区活动走进白塔岭社区。本次学法知法用好法,为你为我为大家”活动是在胡铭老师、吴勇敏老师、陈信勇老师、章剑生老师、高艳东老师、许建宇老师、陆青老师、吴竹群老师等的指导下,与白塔岭社区居委会合作开展的,共有18名诊所的研究生参加。通过此次普法宣传活动,法学学子希望能让社区居民更切实地了解实用的法律知识,从而为促进我国的法治的社会建设助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添彩。

上午9时许,同学们从之江校区前门出发前往白塔岭社区开展此次送法活动。到达社区后,大家便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搬运桌椅、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册以及向周围的叔叔阿姨细心讲解日常的法律知识,每个环节都体现出这次送法活动中同学们的高昂热情。

在本次活动中,一位白塔岭社区的奶奶向我们询问了有关成年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的相关问题。根据奶奶的叙述,她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但是平时从来不来看望老人,包括春节也不会发一个信息过来,老人的赡养费四名子女均拒绝支付,奶奶目前仅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同学们告诉奶奶,成年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我国民法明确规定的义务,义务必须履行。如果子女不履行义务,我们建议奶奶先进行调解,如果无果,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强制执行。随后,另一位阿姨又向我们询问了有关侵权责任承担的问题。据阿姨的描述,她去年被一辆车撞车骨折,经交警判定,肇事司机为全责,但是之后司机却拒绝承担医疗费用。我们告诉阿姨,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若是行人没有过错,机动车驾驶人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如果为了举证更加有力,我们建议阿姨前往最近的伤残鉴定中心做一个伤残鉴定并带着伤残鉴定至法院起诉。

经过本次普法活动,诊所的同学们普遍认识到,在现实生活中,社区居民较为关心的问题集中于子女对父母的赡养问题、侵权责任问题、婚姻关系以及亲属继承。但是大部分居民因为对法律知识的掌握相对薄弱,因此很多问题往往不了了之。针对一些疑难的法律问题,我们建议社区居民在值班时间内通过电话咨询或前往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四号楼进行现场咨询。此次活动是同学们在2019年春夏学期开展的第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在为白塔岭社区的居民提供了充分的法律援助的同时,同学们也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送法进社区”这一普法宣传活动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高度结合的典型范例,既检验了同学们的理论基础的扎实程度,又能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律一线的真实问题。一名优秀法律人的历练之路上需要这样的活动,一个法治国家的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更少不了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