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活动  学社活动
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数:146

  2019年5月17日,经过一夜暴雨的洗礼,杭城格外清新。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清源学社在杭州市上城区海月桥社区顺利举行了“送法进社区”活动。本次活动是在胡铭老师、吴勇敏老师等的指导下,与海月桥社区合作举办。本次“送法进社区”活动以“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向海月桥社区居民宣传、普及有关劳动纠纷、食品安全纠纷、产品质量纠纷等法律知识,并解答社区居民有关法律问题,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居民法治意识,提升学生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

下午13时,同学们陆续从学校出发,并在14时准时到达了海月桥社区。到达海月桥社区后,同学们便开始搬运桌椅,悬挂横幅,摆设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单,讲解生活中常见且实用的法律知识,回答法律问题。同学们还深入社区群众,走访小区超市、早餐店、门卫室等处,向社区居民和社区服务人员普及法律知识,积极投入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尽管天公不作美,天空中仍飘着小雨,这也丝毫不减同学们积极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的热情。

本次普法活动的圆满开展也让参与其中的同学们收获颇丰。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法律问题是法学生的学习目的,也是必备技能。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有了在课堂之外接触实务纠纷的机会,在为居民答疑解惑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实际案例的真实性与复杂性,这也让同学们明确了今后的理论学习应有所侧重;同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不仅让同学实现了自我价值与自我提升,也激励同学们要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本次活动是法律诊所、清源学社在2019年春夏学期开展的第三次普法宣传活动,充分体现了浙大师生积极深入实践,在实务中检验和发展所学的理论知识的学习理念。同时,本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热心为公众服务、主动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热情为其讲解法律知识的公益精神。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是份内之事;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是职责所在;能够为法治中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添砖加瓦更是我们的终身追求!


                                                        文稿:杨涛

                                                摄影:贾晨、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