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名家讲坛之沃顿商学院拉斐尔·阿密特商业模式创新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点击数:360

201974日下午,清源学社名家讲坛之拉斐尔·阿密特(Raphael Amit)商业模式创新讲座在管理学院1102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沃顿商学院的著名学者阿密特教授为浙大师生带来了关于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如何从商业模式创新中创造价值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吸引了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与,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清源学社副社长、外语学院副教授张慧玉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阿密特教授在学界和业界都享有极高声誉。在学术界,阿密特教授的研究对商业模式创新、家族企业、创业管理、战略管理等多个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其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管理科学》、《战略管理杂志》、《管理学会杂志》、《组织科学》、《运筹学》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特别地,他1993年和2001年发表在《战略管理杂志》的文章单篇引用量分别超过了12000次和6000次。在产业界,他曾任科里奥产品公司董事长6年,先后在多家公司的管理层及董事会任职,为多家私有及上市机构提供咨询。近年来,他与中国的产业界也保持着密切合作。

讲座伊始,阿密特教授通过比较平台企业优步与美国老牌车企通用汽车的资产、营收和利润让听众对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有所了解。随后,他围绕数字时代商业模式的动力,商业模式的定义和概念,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素,商业模式创新,设计创新商业模式的内容与过程等方面展开介绍。

讲座中,阿密特教授为其观点提供了大量案例支撑。例如,他提到了中国企业拼多多,该企业是典型利用团购的企业,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减少了交易成本,更加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分析苹果与HTC的商业模式时,他指出前者在商业模式变革和创新后股价翻了几十倍,而后者股价波动甚微。通过一系列案例,阿密特教授强调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应高于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创新。

最后,他总结到商业模式的创新需要适应当代社会的科技生态环境、国家的组织机构以及公司的商业策略。如果没有GPS4G通信技术的发展,那么优步也不会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讲座全程听众积极提问,气氛活跃,阿密特教授不断与现场师生互动。在一次互动中,他指出商业模式并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例如,位于深圳的中兴微贷较其它公司有更为超前的商业模式,其他公司用了至少三年的时间才达到了它之前的高度,但是三年后中兴微贷已与银行和政府合作,继续优化其商业模式。因此商业模式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复制的。

此次报告内容详实、观点新颖,老师们和同学们获益匪浅。精彩的讲座在长达数十秒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讲座后,参会师生与教授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交流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