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携手清源学社走进艺博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5 点击数:108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我校机关与校青年教师的互动与交流,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联合清源学社于111日下午开展了“走进艺博馆”观展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清源学社教师代表、文科学院科研科代表和社科院党总支第一支部党员等。


在志愿老师的引导与讲解下,老师们依次参观了艺博馆的四个展区。一号展厅以“中国与世界”命名,展厅起始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展览使参观者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艺术史与文化史,也从文明互鉴的角度,培养建立其多元文化意识与世界胸怀。二号展厅以“国之光”命名,展览以近代图像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为线索,回顾了近百年中国绘画图像档案整理与出版历史,展览现场许多珍贵的画谱与画册如“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都让大家啧啧称赞。三号展厅是“汉唐奇迹之北朝记忆——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壁画数字化展览”,展示了北朝晚期在墓葬壁画中的写实状物发展面貌。这是中国墓葬壁画首次在出土同时,实施全面数字化信息记录的成功案例,为我们了解北朝晚期的文化与艺术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四号展厅“汉唐奇迹”通过大量视觉材料展现了中国艺术对于写实状物的探索历程,并从政治、宗教、意识形态等方面对其发展的动因做出一定的阐释。展厅共展示来自于国内外12个著名博物馆的藏品130余件,极具欣赏和研究价值。


在此次参观活动中,老师们认真聆听、细心观赏,边观展边交流,不时发出惊叹之声,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生动的中华文化实物教学,享受了一次丰富的文化盛宴,深刻理解了保护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性。本次活动促进了社科院与青年老师的互动交流,促进了青年教师对艺术与考古学科的更深的理解。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今年98日正式开馆,作为一座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浙大艺博馆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示,开展“实物教学”,开启“文”与“物”并重的模式,让参观者亲身接触到文物、艺术品原作,提升参观者视觉能力、美学素养和批判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