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双周午餐会系列活动第一场—“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如何在社会科学中应用”讲座圆满成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数:244

2019118日中午,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清源学社共同策划的双周午餐会第一场活动邀请到清源学社副社长、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陈辉老师做了题为“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如何在社会科学中应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主持,吸引了来自不同文科学院的师生参加,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贾小平教授也慕名而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首先,陈辉老师表示浙江大学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基于学科交叉的高水平研究,心理学本身就是一个交叉学科,本次讲座围绕心理学的发展、研究过程等方面重点介绍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实验法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应用,希望可以在方法论上和各位老师进行探讨。

陈老师介绍了实验法是指有目的地控制一定的条件或创设一定的情境,以引起被试的某些心理活动的一种方法。紧接着,他用“婴儿推理”、“刻板印象”、“责任分散”、“错误记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注意影响偏好六个生动的案例向我们阐释了实验法的内涵与主要元素。实验法与调查法等人文社科研究的常用方法不同,它通过严格控制实验条件,设计自变量、因变量和对比实验组、对照组来实现因果关系的研究。各个心理学团队利用巧妙的实验设计和可量化的观测指标为研究中出现的概念或现象提出了或肯定或否定的较为科学的结论,也为人文社科领域苦恼于如何认证、解释或排除某些现象的学者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陈老师的讲座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在问答讨论环节,一位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同学对“注意影响偏好”案例的实验设计提出了疑问,陈老师耐心解答并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完善此实验。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贾小平教授表示心理学实验法等研究方式与其所在研究领域中的过程控制等方向研究十分契合,想进一步了解心理学方向是否存在数学模型、机理等方面的研究。陈老师对贾教授的说法表示了肯定,心理学研究会在神经、行为、认知等方面进行建模预测,再利用实验法得到的人类数据进行拟合,最近在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强化学习等最新科技手段进行模型训练。还有老师就自身研究领域是否可使用实验法进行研究进行了咨询,就实验法本身可能存在的外部影响大、复制率低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讲座的最后,胡铭老师对本次午餐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举办双周午餐会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将我校青年教师聚集在一起,以讲座的形式分享彼此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方法,社科院希望为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增进各位老师之间的交流。接下去,社科院还将持续开展午餐沙龙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