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一行赴清华大学调研——“大数据+人文社科”学术之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数:367

为进一步加强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两校文科学者的对话交流,深入探讨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人文社科研究,清源学社组织了10位来自人文学院、传媒学院、经济学院、公管学院的青年教师于1114-15日赴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与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调研。本次活动由清源学社社长、人文学院教授叶晔带队。

1114日下午,清源学社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进行调研,受到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政治学系助理教授胡悦、社科学院经济所助理教授谢丹夏、人文学院严程老师的热情接待。首先,叶晔教授向对方介绍了清源学社的成立宗旨、组织性质、活动形式以及此次来访的目的,同行的老师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与研究领域,表达了希望与清华的老师开展交流并进一步了解大数据平台的意愿。紧接着,胡悦老师从成立背景、定位功能、研究团队、重点领域、承担项目、数据类型、建设成果、未来规划等方面多维度的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成立于20175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教育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共同承建。它是国内首家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研究平台,立足于清华社科、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领域的特色优势和交叉研究基础,将社科议题、海量数据、大数据方法相结合,促进学科融合,开展创新性研究。在场老师纷纷表示该平台提供的免费开放的数据服务能降低老师们日常的科研数据采集成本,加速科研效率,我校老师表示希望平台能对浙江大学的老师开放,用于将来的研究工作中。此外,双方老师还就自己在学科交叉研究、大数据的应用等方向交流了研究进展与心得体会。

1115日上午,清源学社应邀参观了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与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数据院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分别进行了介绍。

数据院合作发展部刘文清老师对数据院的基本概况、发展理念、三大任务及四大特色做了较为细致的阐释。教学主管罗国荣老师主要介绍了大数据能力提升项目,她表示项目面向在学研究生,整合建设课程模块,形成大数据思维与技能、跨界学习、实操应用相结合的大数据课程体系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创新应用能力。胡庆勇老师介绍了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心专注跨界融合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行业全流程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的核心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在交通管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等领域开展跨界大数据融合智能交通应用示范。

接着,双方就两校大数据方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课程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清源学社的老师们表示数据院的大数据工作已经覆盖了工业、医疗健康、金融、法律、交通等方向,对浙江大学进一步建设文科数据平台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此外,清源学社一行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观看了“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此次展览展出了315件周秦汉唐历朝精品,这些珍贵的文物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实物证据,印证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匠心独运和奇异巧思。老师们对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称赞不已,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观赏这样一场文化与艺术交融的饕餮盛宴。

本次活动是清源学社继上半年走访武大后再次赴兄弟高校开展调研,参与调研的老师们通过此次活动与清华大学大数据领域的老师们充分交流,了解了对方的研究动态与科研成果,可谓收获满满。老师们也在北京之行中打破学术壁垒,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互动,清源学社将继续组织青年教师走出去,为学科交叉提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