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法治建设全民参与,和谐社区你我共创——记2019年10月 “送法进社区”普法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数:354

20191025日,在晴朗的秋日里,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浙江大学清源学社联合组织的“法治建设全民参与,和谐社区你我共创”送法进社区活动走进玉皇山社区。本次活动在胡铭老师、吴勇敏老师、陈信勇老师、章剑生老师、高艳东老师、许建宇老师、陆青老师的指导下,与玉皇山社区合作开展,共有11名法律诊所的本科生参与,通过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接受法律咨询等普法宣传活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上午9时许,同学们陆续抵达玉皇山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同学们有条不紊地搬运桌椅、悬挂横幅、摆放咨询台,在八卦田遗址公园迅速布置好咨询现场,随后按照分工向居民分发普法宣传单,讲解通俗实用的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投入本次普法宣传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一位爷爷向我们询问了法定继承与不动产权属纠纷的相关问题。根据老人的叙述,他的老伴多年前因病去世,生前未留下遗嘱,因此在法定继承下两人共有的房产将有一半的份额将转为他与四位子女共同共有。老人的儿子对父母未尽抚养义务,并意图在该房屋居住,而老人希望出卖该房屋并将房款分给三位女儿。在咨询社区律师和房产中介后老人得知未经儿子同意他将无法处分该房产,使他深感苦恼。同学们在了解事实之后,从法律角度为老人分析了系争不动产的所有权属划分,向老人普及了继承法与物权法知识,对纠纷解决方法提出了建议,并建议他在值班时间内通过电话咨询,或者前往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四号楼202法律诊所值班室进行现场咨询以便进一步获取法律帮助。在另一边,咨询现场的同学运用所学的刑法和刑诉法知识为一位因涉嫌诈骗被取保候审的大叔解答了困惑。

此次活动是法律诊所的同学们在2019年秋冬学期开展的第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在为玉皇山社区的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同学们通过实践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积累了更多的法律实务经验,深切体会到了法律人在法治社会建设中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法律诊所也将在十一月中旬再次举行“送法进社区”活动,以便能够更好地服务大众,协助社区解决纠纷,共建文明和谐的杭州。


文稿:张思为

摄影:杨佳曦、马盈盈、陈如一、马金江

编辑:高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