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法治建设全民参与,和谐社区你我共创——记2019秋冬学期第二次“送法进社区”普法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数:266

20191215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浙江大学清源学社联合组织的“法治建设全民参与,和谐社区你我共创”2019秋冬学期第二次送法进社区活动在杭州市白塔岭社区开展。本次活动在胡铭老师、吴勇敏老师、陈信勇老师、章剑生老师、高艳东老师、许建宇老师、陆青老师等的指导下,与白塔岭社区居委会进行合作,以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积极服务群众,力求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建法治社会添砖加瓦。

上午9时,同学们准时开始一系列的工作。在高效完成了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选址、搬运桌椅、悬挂横幅后,同学们迅速分工并开始了普法宣传活动。由于此次宣传特地选在了白塔岭社区活动日开展,加之杭城冬日久违的好天气、社区公益人员的积极协助和同学们的高涨热情,本次活动的群众参与度相当高。在法律知识宣传单的分发过程中,同学们时常遇到路过居民的主动问询;而现场法律咨询的小桌也始终忙忙碌碌。

在现场法律咨询的过程中,一位老人向同学们询问了消费者退货的相关问题。据老人描述,她此前购买了一部老人手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质量出现问题,于是返厂进行了维修,但修好之后,手机很快又出现了质量问题,遂再次返厂进行维修。如是已反复多次,但商家只同意维修,并不愿意退货。同学们在了解事实之后,向老人普及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并对纠纷解决提出了建议。此后,另一位叔叔向同学们询问了管辖权、申请再审的相关问题,同学们对此一一作了解答,并建议叔叔在值班时间内通过电话咨询法律诊所,或前往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四号楼202法律诊所值班室进行现场咨询。

本次活动是法律诊所的同学们在2019年秋冬学期开展的第二次普法宣传活动。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知识的理解,增强了对于法律的灵活运用能力,也更深刻地意识到了对于广大群众而言,送法进社区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普及法律知识、提供相关争议的解决方案,还在于提供一个可供倾诉的平台。与群众的深入交流,也使得法律诊所的同学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社会的复杂性与法律人的任重道远。感恩法律诊所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之江学子也势必兢兢业业,为祖国的法治建设奋斗终生。


文稿:鲁西四

摄影:赵佳颖、黄雨萱、洪风、鲁西四

编辑:高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