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科学计量学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记第四场“双周午餐会”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5 点击数:235

20191220日中午,第四场“双周午餐会”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公共管理学院付慧真老师带来了“科学计量学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引发了在场20余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围绕“科学计量学”这个话题纷纷发言。

付慧真老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科学计量学的定义,她生动地援引了《断章》中的诗句来帮助大家理解,如果把科学家理解为“在桥上看风景的人”,那么科学计量学家就是“在楼上看风景的人”。科学计量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Dr. Eugene Garfield1955年在Science发表论文提出将引文索引作为一种新的文献检索与分类工具。她介绍了一些常用于评价论文和科研成果的指标,如影响因子、h-index、被引次数等,还通过国内外环境领域跨学科性与影响力比较、大学排名方法指标等例子生动阐释了科学计量学的内涵。接着她通过研究主题与学科演化、社会影响力、科学家行为、研究与社会需求等角度介绍了科学计量学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在场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踊跃发言。

经济学院余林徽老师的提问主要围绕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存在生命周期的原因以及人文社科和理工科的论文引用周期是否存在区别,付老师解释到论文的引用生命周期是科学计量学界的关注点之一,主要论文从发表到进入学者的视野需要一定的时间,生命周期曲线往往先上升再下降,人文社科论文生命周期曲线的峰值相对于理工科会更低一些,因为理工科研究群体更庞大,技术更迭更快。社会学系张海勇老师提出不同大学排行榜的指标差异以及权重问题,付老师解释到不同大学排行榜根据它评估的目的选取相应的指标并赋予不同的权重,一般有综合排行榜或者学科排行榜等。社会学系刘志军老师提出在高质量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观点和研究方法哪个更重要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和学科类型、期刊类型等统筹考虑,付老师表示赞同,不同学科很少放在一起比较,这是科学评价中需注意的问题。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发言,付老师一一回应,报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主持人胡铭教授作了总结,他表示科学计量学应以学科为研究对象,将之用于推动学科进步的重要工具,同时也能帮助老师发表论文,指明研究方向。但同时也应考虑到科学计量学等方法的介入会对研究方向产生引导作用,从而丧失了研究的本质。总得来说科学计量学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正确科学的对待。本次午餐会在热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午餐会既能学到新知识,又能增进学术交流。



撰稿:陈惠玲

摄影:张宽阳

编辑:高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