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学社活动
第二届民盟浙江大学双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1 点击数:398

1226日,第二届民盟浙江大学双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双脑计划脑机意识。民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民盟省委会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唐睿康,民盟省委会秘书长何志芬出席论坛。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陈豹、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楼成礼,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吴勇军等应邀出席论坛。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唐睿康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议程。

楼成礼在致辞中指出,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举办第二届双峰论坛——“双脑计划”之“脑机意识”,不仅具有前沿性,挑战性,也非常契合浙江大学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计划。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探讨,既是对第一届双峰论坛主旨和吴朝晖校长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助力浙江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对学校中心工作的关注和担当。他衷心希望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借助这次双峰论坛之力,积极发挥民盟党派优势,充分调动盟内专家教授的积极性,利用学科专长,深入合作交流,潜心科学研究,为解决双脑计划”科学问题的研究作出贡献。

何志芬在致辞中指出,民盟浙大委员会凝聚了一大批各个学科领域的高素质人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浙江大学学科综合优势,举办这次论坛,邀请了盟内外哲学、计算机科学、神经与脑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专家,聚焦意识与人脑、意识与人工智能方面的重大问题,推动意识、脑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研究,为浙江大学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和优势学科,推动一批高水平学科进入世界前列贡献力量。她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认真研讨,集思广益,共同努力把这次论坛办成功,努力打造民盟浙江大学委会会双峰论坛的品牌,为浙江的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第一阶段,浙江大学哲学系、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的李恒威教授和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的韩雁教授作为主讲人,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李恒威教授从心智模型、意识百年、理解意识、意识理论和机器意识五个方面探讨了意识与机器意识的可能性。韩雁教授围绕类脑芯片之海马假体的设计研究与实现展开,从研究背景与生物学基础、国内外研究现状与项目可行性、海马假体类脑芯片的设计与实现和动物实验尝试与结果展望四个方面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详细的论述。两位教授的主题报告为本次论坛奉上了两份智慧大餐。 

论坛的第二阶段由浙大哲学系主任王俊教授主持,他先后邀请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的叶辉教授、浙江大学心理系的周吉帆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胡少华副主任和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的熊蓉教授做主题发言。叶辉教授介绍了用光学方法进行脑成像的特点和光学脑成像发展的未来趋势。周吉帆教授认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心理学科的加盟参与,而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方面的研究成果也为心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将会对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胡少华副主任从精神障碍治疗方法、精神营养学生物基础、营养补充剂研究发现和营养精神病学的问题四个方面探讨了精神障碍的非药物治疗的可能性和现实途径。熊蓉教授重点介绍了智能仿人的基本特点和内在机制。她认为,机器的设计制造与人的学习迁移同等重要,人的机制如何映射应用于机器人以及机器智能与人智能的混合正在成为当下科学研究热点。四位专家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同志的极大兴趣,引发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罗卫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8年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双峰论坛,产生了积极反响。今年,第二届双峰论坛围绕浙江大学双脑计划,聚焦脑机意识展开多学科的研讨,不仅对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民盟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参政履职具有示范作用。他说,这次论坛只是一个节点,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来自不同学科。双脑计划脑机意识课题异常复杂,在人类的认知领域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甚至还有各种神秘主义的理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很有意义。他希望在这次论坛结束之后,发挥党派优势,通过论坛这个平台,集中锁定几个问题,互相交流,在更大范围内不断深入研究,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产生积极的科研成果。 

本次论坛由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研究院以及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协办。民盟省委会调研部副部长徐国强、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吴浩,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相关部门领导,民盟省委会机关,省委会科技委员会、青年委员会,省直属各基层组织以及浙江大学委员会的盟员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