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双周午餐会系列活动之五—“双链共舞:供应链+区块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3 点击数:305

1230日中午,第五清源学社双周午餐会系列活如期举行。这场午餐会是本年度清源学社的压轴活动,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挂职)、管理学院杨翼教授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他关于供应链、区块链的研究心得,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午餐会由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教授主持,社科院常务副院长褚超孚以及来自社科院、不同院系的生共同参加。

杨翼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的“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重要论述作为开篇,指出在当今社会不论是社会治理、企业管理、商业活动、还是人类交往等,最大的成本在于“信任”成本,因此一种革新和颠覆性的思维理念,即去中介化,建立社会信任,实现共享的技术——区块链由此产生。接着他从区块链的定义、与供应链的关联与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了多个区块链案例。他表示区块链发展前景仍任重道远,除了存在成本昂贵的问题之外,尚不能完全解决信任问题,且不是所有场景都需要区块链。

杨翼教授关于区块链的应用层面讲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交流。来自管理学院的博士后张武杰表示一般来讲联盟链的应用会更广泛一点,联盟链里的超级节点,例如银行或者政府机构,其权威性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区块链能不能做下去,因此的确如杨翼教授所言“任重道远”。来自公管学院“百人计划”研究院吴超则提出了关于如果区块链越来越容易被控制在大公司或者政府手中可能会带来的影响,也就是说未来应该需要相应的法律支撑。杨翼教授表示赞成,归根结底还是属于信任问题,目前的区块链研究有时是比较理想化的,而其真正的实现、维护、监管难度还很大。

最后,主持人胡铭教授总结道,区块链实际上是一种研究方法,它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契合,倡导透明性、开放性、去中心化,可以在很多领域研究与应用,如杭州互联网法院区块链平台的应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可以想见,未来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至此,2019年度的双周午餐会活动完美收官,已经成为清源学社的常规性活动,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其中并通过午餐会建立友谊,明年清源学社将一如既往地邀请更多老师一起讨论社会热点问题或学术科研研究方法,为学科交叉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