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中外师生共探国际人才流动现象 线上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数:330

423日上午,清源学社本学期第一场学术活动邀请了斯坦福大学社会系教授Gi Wook Shin(申起旭)为我校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从人才流失到人才循环和人才联系:硅谷的中国人和印度人”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受全球性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首次采用钉钉直播新模式,线上线下同时开展。讲座由学社副社长千勇老师主持,浙江大学清源学社主办,人文学院韩国研究所协办,由于网络优势,共计一百余人参与。

   讲座开始后,Gi Wook Shin教授阐述了国际人才流动为各个国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针对中国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转变人才流失现象的方案和对浙大师生相关研究的建议。他以在美国硅谷生活的印度人和中国人的境遇为例,向我们分享了人才流动在硅谷成功中的作用。他指出硅谷成功的秘诀中包括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国际化人才(移民)的贡献。全球化时代人才流动加剧的同时,各国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不同国家采用了人才培养、人才挽留、人才获得、人才循环和人才联系等不同手段应对国际人才流失现象。他介绍了侧重于社会资本(社会关系和人脉),讲究人才联系和循环的新人才利用模型,鼓励政府与海外侨胞保持联系。

随后,申教授进一步从中印两国科技行业人才策略的比较入手具体分析了中国与印度不同人才流失现状的可能原因,比如中印两国存在着政府人才政策、社会模式、发展阶段、资本积累、语言文化等方面差异。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了政府应出台回流人才激励措施,重视高等教育培训人才等建议。

讲座主要内容结束后,浙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申教授进行了交流,其中人文学院安成浩老师对申教授所提出的社会资本与传统意义上的关系/人脉之间的异同进行了提问。申教授表示他提出的社会资本不仅是围绕个人的社会关系网,也指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搭建起桥梁的跨国社会资本。也有同学就欠发达国家应怎样利用人才流动提出了疑问。申教授认为小国也不能因怕人才流失就自我封闭,应加大相关投入和国际交流,在人才循环和联系之间取得平衡。

Gi Wook Shin教授的讲座让与会者获益匪浅,为浙大师生的相关研究和思考提供了新的方向,相信经过更多的共同探讨,我们会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与会人员克服疫情、时差、语言、网络等影响,积极参与申教授的讲座,本学期清源学社第一场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