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学者沙龙
整体传播视阈下的数字中国:清源学社青年学者沙龙线上讲座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数:366

2020514日下午,浙江大学清源学社青年学者沙龙邀请到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传媒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洪宇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整体传播视阈下的数字中国”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清源学社主办,浙江大学传媒学院协办,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共计两百余人参与。

洪宇老师分“何为数字中国与整体传播视阈”、“数字中国的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语境”、“新实践、新坐标与新问题”以及“新范式、新方法、新范例”4个板块分享了她近期的思考与研究成果。洪宇老师首先指出“数字中国“作为一种概念建构,不仅仅包含技术议题,更是以中国为方法,对跨文化政治经济权力关系的考察,事实上是以不平等并广泛联系的全球体系为视野,探求发展中国家超越西方中心主义以及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批判性研究视角。洪宇老师还进一步指出在以数字技术为中介的传播社会,传播包括人与物、人与共同体、人与自然间的广泛联系、认知、设想与实践,而融合多学科研究视角的传播学具有独特视野。

在此基础上,洪宇老师提出当前以互联网为物质基础的传播体系为创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数字中国提供了新舞台,并分享了她近期关于网络主权、平台治理、技术外援的研究。最后,洪宇老师也提及了当前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问题,她肯定了数字技术的重要性,但认为技术会诱发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重构。从跨文化政治经济维度看,当前国际社会已经进入后美国时代,数字中国的发展需要探寻超越陷入危机的美式全球数字资本主义,因此应当对技术至上观念保持审慎的态度,在探究数字中国议题时,不能以技术主义的话语取代社会政治经济的分析,这有利于中国找到符合自己的数字化发展路径。

讲座主要内容结束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洪宇老师进行了交流。有同学对“算法技术”及其背后的权力关系对信息传播的影响表示了困惑,洪宇老师表示她将算法视为一种与社会精英的设计和对未来想象息息相关的制度,对算法技术的应用与影响需要放置到具体的应用场景中进行分析,而不是将其视为独立存在的“技术”。还有同学表示了对“数字小镇”与“数字鸿沟”间关系的疑惑,洪宇老师认为“数字小镇”虽然由技术阶层推动,但也蕴含推动社会互动的观念与资源可能性,而中国追求的应当区别于具有区域发展不均衡为特征的数字资本主义的发展路径,因此可以思考数字小镇新生成的“空间”是否是更具包容性的,是否能够促进城乡、阶层之间的更平等的对话、联系与交换。

洪宇老师的讲座向浙大师生介绍了“数字中国”这一前沿议题的思考与已有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克服疫情、时差、语言、网络等影响,积极参与讲座,并在聆听讲座和探讨交流中获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