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交叉融合勇立潮头 建言献策共谈发展 ——清源学社“文科实验室”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数:566

20201015日上午9时,由浙江大学清源学社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组织的“文科实验室”专题研讨会在校友楼西溪厅如期召开。研讨会吸引了三十余位来自人文社科与心理学科的师生到场共同探讨我校“文科实验室”的建设路径,会议由清源学社社长叶晔教授主持,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彦教授与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座谈会。

首先,叶晔社长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背景与目的。他表示,“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启动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拟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室,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引领学术发展。今年3月,我校2020年文科科研工作推进会议上也强调要会聚共享,加快推进文科实验室和数据库建设,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目前国内高校在该领域的探索还在起步阶段,浙江大学应该结合理工科见长的优势抓住机遇、前瞻谋划,力争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兄弟高校提供宝贵的经验。所以,学校希望听取青年教师代表们关于海内外一流高校建设实验室的先进经验与对我校“文科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清源学社社长叶晔教授主持研讨会)


随后在座老师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对于未来“文科实验室”应如何布局、分配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人文学院副教授徐慈华认为,应当允许年轻师生使用实验室的场地和设备去探索一些未成熟的想法,建立容错机制。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卢小雁也表达了对研究生数量增长导致的科研场所紧缺问题的担忧,希望有专门的实验室供研究生教学和科研使用。来自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百人计划”研究员陈辉提议,可以从研究方法上划分模块,如观察室、访谈室,质性研究相关的、定量分析相关的实验室等等,再根据每种研究方法的需要配备相应的设备,而不是每个学科划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此才能打破学科的界限。

除了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分配,大家也非常关心软件支持体系的建立。例如安排专门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员,为老师们提供便利的交流平台和专业的算法支持,以及开发或购置一体化的实验预约和被试招募系统等。其中,建立统一的“学术伦理道德委员会”成为许多老师迫切的需求。在实验室的软件支持中,数据库的建设尤其受到大家的重视。不少老师提出,如今数据类型日益多样、信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数据库的建设势必要采取类似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集成方式,企图把数据信息放在一个“篮子”里,任何服务器都将不堪重负。

(图2 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此外,大家还对未来“文科实验室”建成之后如何发挥作用与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例如,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叶烽提出,建议从校级层面为实验室统一命名,教师在发表研究成果时能够署名实验室的名称,快速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并带动更多教师加入实验室。不少老师都指出,根据当前国内外高校中建设“文科实验室”的成功经验,我校“文科实验室”应当着力打造一些有特色的、有优势的研究方向和项目,才能后发制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结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实验中心的建设经验,提出跨学科的“文科实验室”若想有效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必须建立不断发声的刊物平台。

与会教师们从自身研究经历、学院的实验室建设进展、国内外高校实验室的建设经验等多方面对我校“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建言献策,既充分表达了本学科自身的需求和现实的考量,如即将建设的“文科实验室”如何与各院系、研究所已有的实验室相衔接,也为我校建设国内先行的、具有示范作用和国际影响力的“文科实验室”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图3 研讨会现场)


最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彦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文科实验室”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要创新点、生长点,目前仍然处于尝试和起步阶段。浙大的“文科实验室”建设不仅要先行,更要能起到示范作用,让其不仅为师生做科研提供便利的平台,更要成为“新文科”、“大文科”发展的重要窗口,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文科实验室”建设勾勒蓝图,提供浙大的智慧和方案。她提出当前所需要集中探讨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文科实验室”的定位与功能问题,应当进一步考虑其公共性、公益性与长期性。既要满足科研与教学需要,也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公共服务作用,更要服务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长足发展。其次是“文科实验室”所具备的特征问题,需要明确它与平台、智库、自然科学类的实验室以及实践平台的异同和关系。最后是“文科实验室”成果产出的问题,要考虑将来会产出什么样的成果以及应用人群,要与传统的文科研究成果有所区分,应在学科深度交融的背景下来看成果的产出与多元的问题。

(图4 社科院副院长张彦教授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供稿:人文学院 陈辰;编辑:高路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