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的美丽中国建设与人地和谐均衡发展”讲座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数:368

1018日上午,由浙江大学清源学社主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清源学社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暨“求是智库”系列讲座—— “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的美丽中国建设与人地和谐均衡发展”在西部发展研究院大楼1408室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方创琳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面向国家发展需求的美丽中国建设与人地和谐均衡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方恺研究员主持,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教授担任点评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等四十余人参加。


方创琳研究员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负责人,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总体技术组组长。他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和实践经验,围绕生态文明战略、美丽中国建设的人地和谐耦合论、美丽中国指标体系与评估方案和从美丽中国建设走向区域均衡发展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论述。方研究员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演进的高级阶段,其驱动力是城镇化和工业化,由于快速城镇化面临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压力,因此要走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其次,他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分析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基本内涵,从“地对地”“人对地”“地对人”和“人对人”四个维度阐释了人地和谐耦合论这一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理论基础;再次,他介绍了制定美丽中国指标体系与评估方案的总体思路,提出目标导向重点突出、立足国情可行可达和全国适用体现差异的评估原则;最后,方研究员从突破“胡焕庸线”入手,创新性地提出了表征中国区域均衡发展的博台线


董雪兵教授在点评环节对方研究员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博台线”对于制定精准细分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最后,方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城镇化、指标权重、胡焕庸线突破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因时间有限,仍有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是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方创琳研究员的报告使我们对这项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也为如何将学术研究转化为智库成果做出了良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