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记2020秋冬学期第二次“送法进社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点击数:298

20201213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浙江大学清源学社联合组织的2020年秋冬学期第二次“送法进社区”活动在杭州市八卦田遗址公园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在胡铭、吴勇敏、陈信勇、章剑生、高艳东、许建宇、陆青等多位老师的指导下,与玉皇山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合作,以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就关乎市民日常生活的法律问题予以普及与解疑。

上午9时许,金霖满地,和煦阳光中裹挟着些许寒意。在助教胡萌的指导下,同学们准时逐步推进今日的活动。联系完对接的玉皇山社区工作人员后,同学们搬运桌椅前往八卦田公园,选定址并摆好桌椅、悬挂横幅,随后就紧锣密鼓分头进行普法宣传的任务。本次活动正值周末,天气晴好,人群往来不绝,同学们主动上前同市民们攀谈,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同时,亦有不少市民主动前来咨询法律问题,同学们也向他们予以耐心解答。

在现场的法律咨询中,有一位市民向同学们咨询了一起侵权纠纷。据其描述,家中兄弟姐妹四人,只有她对瘫痪在床的年迈父亲予以照顾,其他弟兄三人对其素来未尽任何赡养。老人过世前亦留下口头遗嘱,明确表示将所有遗产留给女儿,但此举却招致三个儿子的不满,甚至在重症监护室外对亲姐妹大打出手,打伤了该位市民的眼睛,且打破了前来劝架的其丈夫的头顶。同学们在了解案件事实后,向该位市民分析了老人口头遗嘱的效力,并且就如何应对该件侵害行为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向其分析了不同方式的可行性。解答后,同学们还告知了其法律诊所的联系方式,以便其后续的进一步咨询。

本次活动是本学期开展的第二次“送法进社区”活动。这次的活动紧紧围绕着新出台的《民法典》和市民们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和解答,内容覆盖到了房屋买卖、侵权行为、劳动关系以及公司股权转让、合伙企业设立等的相关问题,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亦提升了对所学知识的活用能力,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潘億佳

/胡萌 张曼婷 沈清丹 茹雨菲 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