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中国近代大学历史传统与人文精神——以北大为中心的讨论”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2 点击数:109

529日晚,浙江大学清源学社“名家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欧阳哲生教授作题为“中国近代大学历史传统与人文精神——以北大为中心的讨论”的学术讲座。校内二十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刘超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大学校训与大学精神”“中国近代大学的创办”“蔡元培与北大”“新文化运动与北大”和“五四运动与北大”五个部分展开。欧阳哲生教授首先考察了国内外许多名校的校训,指出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大学校训“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呈现出鲜明的人文性。其次,在分析了关于北京大学不同的历史起源的观点后,欧阳教授提出,北大肇建于清末维新运动期间;维新运动是北大自我定位、自我塑造的一个关键步骤,而蔡元培执掌北大后则将其改造成一个近代意义上的大学。最后,欧阳教授还探讨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对北京大学地位、精神传统形成的影响,并介绍了这一时期对北京大学有重要影响的诸多人物,如胡适、陈独秀、周氏兄弟等人。


 刘超老师认为,欧阳哲生教授的报告蕴含着强烈的历史感和鲜活的现场感,启发我们应回到原始的历史场景中了解当时知识精英的生活状况、家国情怀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这样有利于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更好地让知识服务于学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现场师生还就胡适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与影响、胡适与北大学术传统精神的关联、中国近代名人著作出版情况等方面的问题与欧阳哲生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