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同促进社会和谐”——记2021年春夏学期法律诊所“送法进社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数:143

2021623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法律诊所、浙江大学清源学社联合指导的“送法进社区”活动在九溪社区开展。本次活动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同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在胡铭老师、吴勇敏老师、陈信勇老师、章剑生老师、高艳东老师、许建宇老师、陆青老师等的指导下,与九溪社区居委会进行合作,以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为居民解决法律问题,传播法治精神。

清晨阳光明媚,但经过前段时间的梅雨季的洗礼天气却并不炎热,同学们按时在之江校区后门集合出发,抵达九溪社区,经过搬运桌椅、悬挂横幅、布置咨询台的精心准备后,于上午9时开始普法活动。考虑到居民的工作生活需要,同学们选择以劳动争议纠纷解决作为主题,挑选了试用期、违约金、社会保险金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开展普法活动。

现场,一位大学生咨询了在外租房的问题,希望能通过咨询避免在租房过程中踩坑。同学们在了解事实后,向该学生介绍了租房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分析了不同的租房途径,为当事人提供了参考。此后,也有一位女士咨询实习期间与单位签订免责条款的效力问题,当事人在单位实习前,单位要求订立合同,对实习期间当事人发生的意外免责。经过讨论,同学们认为对此要考虑多种情形:如果是就职前的实习,则免责条款可能无效;但如果是在校期间的实习,则存在一定的争议,尽管学校一般会为学生购买保险,但为更好应对实习期间的风险问题,可以考虑自己同时购买短期意外险。

经过本次普法活动,同学们发现,在普法过程中不仅要全方位、深入地进行讲解,更要注重方式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群众更易接受的方法给出法律建议,比起单纯进行分析,给出具体明确的途径建议会更有利于群众法律问题的解决。

“学法以正,普法以诚”,在本次普法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切实为居民提供法律建议,既提升了学法用法的水平,也为居民解决了法律问题,体现了求是学子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精神面貌。生活在这样一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里,作为法学学生我们更加应当挑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学法、普法、明法、尚法,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不息!

/邬馨远

/周韵雅 王凯歌 朱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