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数字社科”系列活动之数字经济专场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点击数:100

2022年3月26日,清源学社“数字社科”系列活动之数字经济专场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由清源学社副社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骆兴国教授主持,清源学社社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方恺教授致辞,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讲席教授William Cong教授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文科领军人才柯荣住教授分别从数字货币和数字平台规模经济的视角对数字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方恺教授首先介绍了清源学社的背景,表示清源学社旨在激发思想,砥砺学问,结交朋友,陶冶情操。一方面能够传播人文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普及推广,凝聚青年学者的优势力量,增进青年学者的情感归属和身份认同,拓宽对外渠道。另一方面,可以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学术的交叉发展兼容并通。此外,方恺教授指出,数字经济不仅仅只是现代服务业,它还在双碳实现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清洁能源的低碳化的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迭代负碳技术精准布控布点均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

随后,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的William Cong教授对文章《Blockchain without Crypto》进行了深入讲解。William Cong教授指出,虽然国内加密货币的交易和一些运作是禁止的,但从研究的角度,无论是加密的区块链还是不加密的区块链都是有研究价值的。



后,经济学院的柯荣住教授阐述了关于数字平台规模经济来源的理解。柯荣住教授指出,数字平台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数据价值方面仍然规模报酬递减的,而边际成本为零的情况是数字平台规模经济的来源之一,比如上百万的人同时下单带来的规模效应。此外,网络交叉外部性、数据和算法的外部性也是数字平台规模经济的重要来源。最后,柯荣住教授表示,数字平台还存在由于竞争优势导致的规模报酬递增,也即马太效应,但这种规模经济对社会未必是有效率的。

在研讨会的总结环节,会议主持人骆兴国教授对方恺教授的致辞、两位教授的分享以及与会人员的参与表达了感谢,并对后续的活动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