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浙江大学智库工作总结交流会暨智库青年联谊会第二届年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131

    17日上午,浙江大学智库工作总结交流会暨智库青年联谊会第二届年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谷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周谷平教授肯定了学校智库建设和联谊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成绩,并强调新的一年,浙大智库要站在更高的起点,积极服务“国之大者”,不断提升为党谋略、为国谋策的决策咨询能力。她寄语智库青年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贡献,不断厚植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个人价值、实现个人理想。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史晋川,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陶伯进,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何文炯,国家制度研究院“求是智库”研究员金维刚等资深专家莅临指导。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江洪主持开幕式。

  会上举行了2021年度浙江大学“智库青年之星”颁奖仪式。经联谊会评选推荐,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地球科学学院王琛、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吴伟、哲学学院(筹)何善蒙、管理学院应天煜、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张旭亮、公共管理学院岳文泽、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赵瑜佩、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胡伟斌、教育学院阙明坤等获得2021年度“智库青年之星”称号。史晋川教授、陶伯进副处长为获奖老师颁授奖杯和证书。

 会上通报了智库建设相关进展工作。党办、校办副主任章旻通报了2021年度全校信息工作;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通报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展;智库青年联谊会会长吴伟汇报了2021年度联谊会工作。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宝敏主持工作通报环节。

 会议还设置了智库研究经验交流环节。史晋川、何文炯、金维刚三位资深学者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决策咨询研究的经验,向广大智库青年学者提出建议与期望,希望大家注重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互动,积累深厚的学理基础,探究先进的研究方法,产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智库成果,为政府决策和解决实际问题提出真招、实招、妙招。陶伯进副处长结合政务信息的特点和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做了智库研究辅导报告,鼓励大家充分依托研究型大学的学术优势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充分发挥理论型智囊作用。本环节最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张旭亮老师分享了智库研究的心得体会。

 本次会议由社会科学研究院指导,浙江大学智库青年联谊会主办。学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贤春,清源学社社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恺,相关院系代表、智库机构代表和部分联谊会会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