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清源学社青年教师座谈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数:126


 6月29日下午,清源学社青年教师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幢711会议室举行。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院长助理史文磊、清源学社社长方恺、秘书长黄清等十余位学社青年教师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方恺社长主持。

张彦老师传达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文件精神,介绍了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及落实举措。她强调这两份文件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希望学社各位青年老师能认真学习贯彻文科精神,为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方恺老师回顾展示了第六届清源学社换届成立以来开展十余场的“名家讲坛”“走进”“数字社科”“智库分社”“送法下基层”等系列活动及换届大会、“使命愿景大讨论”座谈会、年度工作会议等工作情况,介绍了学社成员在个人成长和成果获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清源学社紧扣当下时代的需要,运用学科交叉的形式,为学术研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也为人文精神的普及搭建了平台。

在交流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学科交叉、智库研究成果推广、平台搭建方面为学校文科发展、青年教师成长以及清源学社建设分享了心得和建议,并讨论确定了2022下半年学社活动计划。老师们在交流中形成以下共识:一是搭建合作交流网络、推进学科交叉研究,在强调文理交叉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内部各学科的交叉二是要加强咨政服务与学术研究的结合,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尤其是人文学科领域的教师积极参与智库研究加强理论发声;三加强校文科发展前瞻谋划和思考布局,推进有组织的科研。

 

史文磊老师代表社科院对清源学社一年来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分享了几点感想:一是要进一步对标国家战略,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加强学社活动策划;是要做到专业和普及共同发展学术与行政协调发展;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强调学科交叉的同时夯实学科专业基础。

最后,方恺老师对本次座谈会做了总结,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拓展跨学科交流渠道,推动文科内部的交叉、文科和理工农医的交叉、乃至校内外的交流合作;第二,学社未来可从两方面创新活动形式,一方面可以议题引领,围绕共同富裕”“亚洲文明等重要议题组织研讨,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组织午餐会等不设议题的活动,让老师们在自由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第三,推动智库与学术相结合,可邀请资深智库专家分享经验,加强智库培训宣讲,充分调动老师参与智库研究的积极性。

清源学社将继续秉持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精神,为广大人文社科的青年教师打造一片开放包容、以文会友、关照社会、温馨如春的自由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