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第七期启真智库论坛暨浙江大学《探索元宇宙》报告发布会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4 点击数:75


    5月31日下午,第七期启真智库论坛暨浙江大学《探索元宇宙》报告发布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并在各学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会议由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主持。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科教发展研究》主编叶民出席论坛并致辞。叶民指出,当前数字化进程空前迅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脑机接口等技术加速迭代,人、物理世界的二元空间将逐渐转变为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虚拟世界的四元空间。元宇宙必将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入融合,重构商业模式、再造组织形态、重塑产业关系,推动人类走向数字文明新纪元。在全球积极布局元宇宙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把握全新的数字化发展机遇,对元宇宙相关技术领域进行前瞻布局,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深化科技发展与社会治理间的协同联动,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元宇宙带来的新的历史机遇,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二者并行,实现“换轨超车”。

    报告发布环节,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科研主任、副研究员吴伟介绍了浙江大学科技战略报告《探索元宇宙》。报告基于元宇宙大量依托技术,使用多种方法确定了研究关键词集,运用文献和专利挖掘的方法分析了全球元宇宙基础研究概貌、技术创新情况和技术研发热点等。报告对元宇宙的技术分为了三类:物理空间技术、虚拟空间技术、虚实交互技术,并分别作了计量分析与技术主要贡献国间的比较。最后进行了简单的技术风险讨论。

    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做了题为《元宇宙发展与挑战》的报告。他围绕元宇宙的缘起、概念与属性、技术与产业链、场景应用、风险及治理、热点、未来展望六个部分,对元宇宙整体轮廓进行了解读。他提出了元宇宙三大属性和四大拓展,研判了元宇宙市场情况,并认为元宇宙是未来数字灵魂永生的美好愿景。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奇点政治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冠军以《从“元宇宙”到“多重宇宙”》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与交流。他从当前疫情对人类的影响谈起,肯定了元宇宙在当代数字化发展的地位和必要性。他以“超连接”(hyperconnected)作为研究元宇宙概念的核心词,分享了该选词的三个背景与三个反思。最后用数学和物理的概念对元宇宙进行了解释,提出了未来构筑元宇宙的重要建议。

    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宇顺电子董事会独立董事、粤港澳元宇宙智库副主任沈八中教授做了题为《元宇宙:未来人类生活工作的探索和实验基地》的研究报告。他从互联网平台的角度解释了元宇宙的概念,提出了元宇宙的核心是:将沉浸式互联网视为一个巨大、统一、持久和共享的领域。他认为元宇宙愿景反映了三个发展阶段:一是数字孪生是一个起点;二是作为数字原住民,人类用户和他们的化身(avatar)一起在虚拟世界中创作新的作品;三是数字化的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将最终融合,类似超现实的物理虚拟现实共存。报告最后重点阐释了元宇宙的交互理论——用户的主动性体验和控制。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筹)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恒威做了题为《元宇宙与心智的演化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解释了元宇宙,认为元宇宙存在两种含义:元宇宙是由现实与虚拟互动融合形成的混合世界;元宇宙是一个相对于物理世界的数字世界。他从知觉的角度切入到元宇宙概念,认为有四种知觉类型、三种知觉特性。报告通过变形虫的“刺激-反应”为例,分析了认知、情感、感觉器官和反应器官,并从心智演化的维度阐释了元宇宙的出现。最后提出了三种对待元宇宙的态度。

    本次论坛由启真智库与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主办,北京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清源学社协办。来自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北京研究院、党委与校长办公室、社会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图书馆、马克思学院等单位部门的专家和领导近50人线下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