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学社活动
浙江大学清源学社举办文科青年教师发展专题午餐会之“资政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点击数:10

      12月28日中午,浙江大学清源学社午餐会系列之文科青年教师发展专题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办。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作“资政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的专题分享。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常务副院长张彦、院长助理李思悦、清源学社秘书长黄清和来自各文科院系的20余名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清源学社社长方恺主持活动。

    盛世豪主席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历和工作思考,分享了关于资政研究和学术研究的三点看法。一是强调了不要人为割裂资政研究与学术研究。二是指出资政研究和学术研究是社科研究的两种类型,两者既有共性又有区别,都是以问题为导向并遵从一定规律,但问题来源、研究方法和评估标准不同。三是无论资政研究还是学术研究都要立足中国现实,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指出,资政研究不应一味追求短平快,要有学理支撑和分析思考。现实问题也可以转化为学术问题,开展资政研究的同时需要掌握全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周江洪介绍了清源学社基本情况和本次活动背景,希望各位文科青年老师能通过清源学社这一交流合作平台开展跨学科学术思维的碰撞,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和提高学术创新能力。

    张彦表示,这场午餐会是本年度清源学社的压轴活动,新的一年清源学社将策划推出“领航”“青帆”“健行”三大系列活动,继续为青年老师提供高质量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欢迎更多青年老师积极参与学社活动,在开放包容、以文会友、互相欣赏的氛围中共同成长进步。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资政研究未来发展方向、把握研究的尺度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盛世豪主席进行了耐心解答,并进一步分享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