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促进学科交叉,激发创新火花——第一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30日   |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文网   |   发布人:赵怡


   2018114日下午,第一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在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由“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承办。活动在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教授指导下开展,特邀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和人文学院廖备水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来自人文学院、外语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控制学院等各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现场

    

    在本次沙龙中,“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的两位博士生曹军杰和李佳瑞先后做了专题汇报。首先,曹军杰同学以“深度强化学习及其在机器人控制与管理决策中的应用”为主题,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了“什么是深度强化学习”,并结合自己的交叉方向,分享了包括移动机器人动态避障、人形机器人步态控制和机器人抓取等最新的研究概况以及多臂赌博机问题、作业车间调度、电梯调度和个性化推荐系统等强化学习在智能决策中的应用案例。

    随后,李佳瑞同学围绕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和研究设想这三个方面,做了主题为“计算传播视角下的网络传播”的汇报,详细介绍了基于世界各国宏观数据实证分析的全球网络信息传播格局、基于Twitter媒介机构账号的社会网络分析和“谁在影响群体智慧”的实验研究进路,让在座的同学对计算传播学这个交叉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曹军杰同学现场汇报                        李佳瑞同学现场汇报



    每位同学汇报完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与汇报的同学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汇报的同学逐一作答。自由讨论结束后,周伟华教授和廖备水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对两位同学的报告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建议。沙龙的最后,两位专家还就“如何寻找文科和其他学科的交叉点”“如何做好多学科交叉研究”“如何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等问题向参加此次沙龙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在交叉学科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他们指出,做交叉学科研究一定要凝练方向,找准问题,要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同时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计划,要把有限的时间放到最具前沿性、最具创新性、最具学术价值的研究中去。


沙龙现场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认为这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同学之间相互启发、彼此借鉴、谋求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以进一步促进文理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加深交流合作,为探索培养富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支持。

(图/文 沈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