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三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文网   |   发布人:赵怡

20181227日中午,“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三期于紫金港校区西三B112室顺利举办。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授、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教授、社会科学研究院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方志伟出席了本次活动,“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的博士生共同参与到了本次的沙龙研讨中。


活动中,“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17级博士生徐冰娜、17级博士生李沛分别做题为《“泰国4.0战略”背景下高等教育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基于智能电网的电力市场研究》的主题报告。

首先,17级比较教育学博士生徐冰娜聚焦“泰国4.0战略”背景下高等教育创新人才的培养,详细梳理了泰国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背景、政策方向以及策略,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泰国4.0战略”对接的前景与重要意义,提出未来两国高等教育合作应倾向于“泰国4.0战略”下的十大优先发展产业。


接着,17级能源经济学博士生李沛以“基于智能电网的电力市场研究”为题,从经济学角度研究了微电网对电力市场模式的影响,并使用了合作博弈理论构建模型,分析了微电网的个体最佳收益和电力市场最小成本。


随后,阚阅教授、董雪兵教授以及方志伟老师认真聆听了两位同学的汇报,分别就两位同学的汇报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董老师指出做研究要有全局视野,但研究问题时要有聚焦意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阚老师指出在研究问题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并着重于交叉的角度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方老师指出做交叉的学术研究,要学会创新研究方法,尽量获取一手资料,以好的研究方法产出好的研究内容。

本次沙龙活动为中心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今后,中心将继续开展基于学科交叉的学术沙龙活动,营造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