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文网   |   发布人:陈璐馨

20191014日上午,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五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在紫金港校区西三B-214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社会科学研究院规划拓展部副部长鲁平主持,邀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顾国达教授、余林徽教授、人文学院徐永明教授和传媒学院韦路教授作为专家和点评人,与中心10余名学生共同开展跨学科交流


   沙龙第一场,18级新闻传播学博士生皇甫博媛作了题为“阿联酋主流英文媒体‘一带一路’倡议报道分析——基于LDA主题模型的文本挖掘”的汇报。她以四家阿联酋主流英文媒体——今日海湾(Gulf Today)、海湾时报(Khaleej Times)、国民报(the national)和海湾新闻报(gulf news)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所有新闻报道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概率主题模型(LDA)挖掘报道主题。她将相关报道分为六大主题,其中中国和阿联酋的战略双边关系以及合作前景最受关注。指出媒体之间的报道议程存在较大差异,关注点较为分散、多元,尚未形成主流的关注焦点和传播话语体系。


随后,在场专家就皇甫博媛同学的汇报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韦路教授建议加强理论建构,深入思考差异背后的机制和影响因素。徐永明教授指出,加入地理位置变量以及地图GPS呈现有利于进一步扩展研究的维度。顾国达教授及余林徽教授均指出要进一步分析情感倾向、正负面评价等内容,深入挖掘文本,完善理论构架。

沙龙第二场,18级国际贸易学博士王雨婕作了题为循环神经网络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基于板块轮动现象的量化投资策略构建的汇报。她将神经网络引入经济预测,重点关注贸易驱动的预期技术进步方向与实际产业资金配置之间的差异。以Acemoglu et al.的偏向技术进步理论为基础,她运用神经网络分析流动人口普查数据,对不同区域劳动力禀赋的时间序列进行了新的预测,并据此计算预期技术进步方向。也借鉴量化交易策略的思路,分析了股票板块市值变动驱动因子,更好地测量了产业间资金流向,从而为政府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借鉴。


在场专家就王雨婕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余林徽教授表示应更多地结合背后的机制展开,强调深入的理论探讨。顾国达教授建议细分几个实质性的方向,重点考虑阶段性的特征。

沙龙第三场,18级中国古代文学博士林施望作了题为从‘人文计算’到‘数字人文’——概念与研究方式的变迁的汇报。他指出人文计算(Humanities Computing)与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常被认为肇始于罗伯特·布萨(Roberto Busa S. J.),但人文计算数字人文两大概念并不完全相同。通过梳理人文计算的定义,他考察了人文计算与数字人文各自的研究方法与研究对象,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人文计算与数字人文的关系,追溯人文计算向数字人文转变的历史过程。


接着,在场专家就林施望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徐永明教授强调了数字人文概念的重要性,建议学校要更加重视这个交叉方向的学生培养工作,对于以问题为导向的科研应突破学科设置的壁垒,鼓励交叉。顾国达教授指出应补充对中国研究者的启示,在跨学科视野下深入思考相关应用场景。余林徽教授也指出应进一步促进学科之间的实质性交叉。报告与点评环节结束后,在场学生围绕报告内容和近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强了相互启发、彼此借鉴。“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