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2日   |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文网   |   发布人:陈璐馨


202061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六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于线上举行。本次沙龙由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主持,邀请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辉教授、温煦教授、人文学院李恒威教授和医学院包爱民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与中心学生共同开展跨学科交流

    沙龙第一场,18级博士生王伽臣作了题为“乒乓球技战术可视分析”的汇报。王伽臣介绍其在大数据时代下,基于乒乓球这一领域一系列战术分析相关的技术和算法框架的探索,同时针对模拟分析这一问题,引入了更全面的战术模拟模型——混合式二阶马尔科夫链。根据此模型,他还展示了自主开发的战术模拟可视分析系统。


随后,点评专家就王伽臣同学的汇报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温煦教授建议增加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比重,提高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并提出研究后期可将战术分析与技术分析结合运用于实践中。包爱民教授、李恒威教授和张辉教授就研究目的和现实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沙龙第二场,18级博士生康文煌作了题为心智哲学对AI的分析和帮助的汇报。康文煌简要介绍了AI的历史与当今三派别、AI的常见批评,从具身性、表征主义之争、生命心灵关系三个角度探讨哲学、理论心理学、理论神经学对AI发展的影响。


点评专家就康文煌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建议。李恒威教授建议在注重听众知识面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报告的层次性、突出重点。温煦教授建议在未来的研究中,秉持积极的态度对待AI的发展,选取具体角度深入挖掘,提出真正科学问题。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在线的老师和同学围绕“体育计算学”和“科技哲学”两大研究方向深入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