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第二期星辰读书会:《脑与管理决策》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文科+X”中心第二期“星辰读书会”

顺利举行

  

  


20201127日下午,“文科+X”中心第二期“星辰读书会”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中心2021级导师、管理学院汪蕾教授作为领读人,中心2020级导师、公共管理学院石敏俊教授作为共同领读人,带领中心博士生、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阅读《脑与管理决策》一书。


  在导师领读环节,汪蕾教授通过举例引出神经管理学这一概念: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涉及到决策,无论是出行的着装又或是出行的交通工具,然而大脑在决策的过程中充满了秘密。神经管理学作为当代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在神经成像技术进步的背景下,成为管理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通过研究人们在日常管理活动中,如消费、投资、生产等行为的神经生理基础,神经管理学从脑科学的层面解读人类管理活动背后的机制,并由此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和策略。汪老师还分别从宏观、介观、微观三个层次介绍了脑功能联结图谱,以此说明大脑网络的复杂性。随后,汪老师根据本书的三个主要部分“决策的研究视角”“情绪与不确定性决策”“社会距离与损失厌恶”展开介绍了其团队在这一领域内的近十年的探索成果以及涉及的相关研究实验。最后,汪老师指出,神经管理学作为交叉学科的一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的重大意义,有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


在交流环节,到场的学生与老师就自己对神经管理学的看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公共管理学院石敏俊老师从认知学的角度与汪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心2020级博士生陈岭楠也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和在座的老师同学分享了读后感。她认为决策神经科学这门学科揭示了人在行为层面上表现出来的一些决策过程与大脑做出反应的一系列生理过程之间的联系,将人类不规律的、千变万化的决策行为与有规律可循的生理过程联系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情感数字化”的过程。2020级博士生储向童根据书中提到的不确定性决策提出自己的看法。她结合自身经历认为可以总结出三点经验来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分别是明确自身、少即是多以及专注影响圈。具体为清楚自己到底知道多少来应对认知偏差,简化解决方案来复杂问题,专注于自己的影响圈而非关注圈来提升自身技巧、能力和道德价值观等内部目标摆脱面对不确定性时的不安情绪。在做不确定性决策时,善于利用工具例如决策树来理清思路,锻炼决策思维。


随后,到场的同学们就脑与决策相关实验的细节设计,神经可塑性和神经网络对学科切换经历的影响,网络成瘾研究等话题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感想,汪老师和石老师对这些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在两个小时的读书会中,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脑与决策”话题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内容丰富多彩。“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通过组织“星辰读书会”为交叉学科学生提供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充分地分享和碰撞,促进跨学科之间的创新、融合、发展。

2020级博士生 储向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