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第五期星辰读书会:《生死疲劳》 暨“行走的红色课堂”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文科+X”中心第五期“星辰读书会”暨“行走的红色课堂”主题活动

顺利举行


2021416日下午,“文科+X”中心第五期星辰读书会行走的红色课堂主题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方志馆)举行。首先,中心带领学生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方志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的历史、学习了杭州在党中央领导下飞速发展的历程;接着,中心组织学生进行了《生死疲劳》一书的读书会活动。

 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方志馆)地处杭州市西湖风景区核心区域,设有“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展厅,突出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杭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杭州作为“三地”“一窗口”省会城市的政治担当。

 

通过在馆内的参观和导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从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无数杭州的共产党人英勇奋战、艰苦斗争,他们的心血填入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通过学习,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在党中央领导下杭州地区的重要发展、成就和贡献;同学们也被党的光辉事迹所打动,树立了更坚定的“跟党走”的信念,并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接着中心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对《生死疲劳》一书的读书会活动。同学们以个人发言分享的形式,通过对书的内容介绍、情节理解以及由此引发的学术思考展开了讨论。

《生死疲劳》一书是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的一本小说,该小说以中国新成立到改革开放后的农村为背景,以主角分别变成了六种动物,进行了“六道轮回”的魔幻主义视角,讲述了农村的历史发展。

 

   


同学们围绕书中情节展开讨论。中心2019级博士生马继伟同学介绍了本书文学内容的写作手法与小说的整体结构,他认为本书运用魔幻现实的手法、以当时社会中的个体视角展现了各种社会群体和事件的博换离合和兴衰演变,反映出作家悲悯着历史变迁之中无常的命运,也歌颂着生存于这片土地上的农民们世代相继、生生不息的执着生命力。2020级博士生李阳同学以现代人的视角探讨了书中新中国经受的挫折、改变以及重要的发展历程。最后,同学们从学术的视角讨论了从《生死疲劳》中体味出的问题与理论解答:从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学科的交叉视角出发,探讨了社会在何种状态下,才会引发人们非理性的群体行为。通过不同视角对该问题的解答,中心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对其他学科的深入理解。

  


在本次活动中,中心引领同学们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同时,“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的“星辰读书会”平台,也使得同学们深入地认识、分析了历史的发展脉络,学习并了解了不同方向的学科理论,开拓了多学科视野,为今后的交叉方向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