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1511日晚,第八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彦主持,邀请人文学院黄华新教授、教育学院王健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玺教授和人文学院徐慈华副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与中心学生共同展开跨学科交流。


沙龙上半场,2019级博士生励雪巍作了题为基于高效人工智能模型的人体动作语义分析的汇报。励雪巍介绍了在当前人工智能模型的资源消耗量较大的背景下,高效的人工智能模型急需开发并投入应用,以符合人体动作语义分析的实际使用场景。他首先通过残差知识蒸馏进行模型压缩,并结合样本自适应推理得到精度较好的高效人工智能模型;其次,利用视觉感知、结合语言先验等方法,基于多标签框架,对给定内容(图片)中的动词性语义进行分析,检测和定位物体间的交互关系;最后,他对目前研究作出未来展望,提出要探索进一步提高动作语义回收率、进一步压缩人工智能模型,并希望将现有的成果应用于姿态估计域。


点评专家就励雪巍同学的汇报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李玺教授认为在人工智能模型不断投入到文理交叉领域的背景下,需要先解决底层技术问题,再在应用上做一些交叉,希望之后继续深入研究。王健教授认为姿势识别是一个非常新的探索,具有挑战性和现实意义。黄华新教授提出要多关注和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聚焦凝练研究的核心问题,同时建议基于主体语境在实际操作层面有所思考。与会同学也就励雪巍的研究汇报积极提问并展开讨论。


下半场,2019级博士生马继伟作了题为信息不对称环境下隐喻交际的博弈分析的汇报。马继伟指出隐喻作为认知科学三大议题之一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他通过博弈逻辑和博弈论来分析隐喻交际博弈中隐喻框架”“隐喻概念”“隐喻含义三者之间的关系,尝试构建隐喻交际博弈模型,并运用多种博弈方法解决隐喻交际博弈中的多重纳什均衡问题。最后,他指出了研究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希望后续找到更多合适的工具和更有代表性的语料来进一步深化细化本研究。


点评专家就马继伟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各自的观点。黄华新教授提到如何找到一个精选的核心的语料是至关重要的,建议多搜索和借鉴国外先进研究资源和研究成果,进一步创新。徐慈华副教授指出隐喻性问题在算法中是一个瓶颈的问题,期待有更多应用型成果的产出。王健教授提出最近几十年来认知科学、心理学最关注的就是隐喻问题,建议关注如心理学对认知隐喻结构问题的研究等,利用多学科交叉对隐喻问题进行更加准确和深入的研究。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报告涉及的方向进行激烈讨论和深入交流,碰撞出不少新的思想火花,促进了教学相长,带动了师生双获得、双成长

“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读书会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