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第七期星辰读书会:《黄金在天空舞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19241400,“文科+X”中心第七期“星辰读书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紫牛社经典咖啡吧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中心2021级导师、外语学院教授王永老师作为领读人,带领中心博士生、外院学院学生、理工科院系学生、子鼠诗社成员等共同阅读《黄金在天空舞蹈》之《石头集》。

在导师领读环节,王永老师首先通过一则视频短片带领大家进入到诗歌的意境中,然后通过古今中外诗人的诗向大家展现了诗歌的重要性,可以说诗歌奠定了自然科学研究的基础。回归到书籍本身,王老师带领大家重点朗读和解析了《失眠》《圣索菲亚教堂》《NOTRE DAME》《海军部》等诗篇。“石头”是“建筑”的隐喻——石头是建造房屋的基石,恰好比喻了词语是构造诗歌的材料。《石头集》不仅展现了诗人想让我们看到的极具特色的俄罗斯建筑艺术,还展示了诗人用独特的节点和坐标构建的世界文化网络,多姿多彩、美轮美奂。

在交流环节,到场的师生就自己对《石头集》的读书感悟展开了分享和讨论。有同学提出,《石头集》是诗人曼德尔施塔姆在青年时期创作的诗歌集,展现了他的诗歌从早期的抽象、“阴晴不定”到后期客观刻画“石头”的形象,是他的诗歌逐渐严谨成熟的象征。有同学从诗歌中感受到了诗人不被俗世纷扰所束缚的自由和洒脱,诗人借助语言自我构建了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他可以肆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还有同学提出,曼德尔施塔姆用词诡谲、思路清奇,反复品味之后,仍然会使人在新的时间和空间中产生新的感受和情绪。王永老师补充道,从古至今各个不同时期,不断有人对同一首诗作出新的解读,这就是诗歌经久不衰的原因所在,更是诗歌的魅力所在。



最后,王永老师邀请来自我校俄语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倾情朗诵了诗集节选的原文,让在座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强烈的俄罗斯语言与诗歌的魅力,对俄罗斯文化和文学艺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两个多小时的读书会中,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石头集》及俄罗斯诗歌与文化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内容丰富多彩。“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通过组织星辰读书会为交叉学科学生提供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充分地分享和碰撞,促进跨学科之间的创新、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