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第九期星辰读书会:《人类简史》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111121400,“文科+X”中心第九期“星辰读书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紫牛公社咖啡吧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阅读《人类简史》一书。


《人类简史》一书是以色列作家、世界知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著作。该著作在2012年出版后,就迅速被翻译成30种文字,不但在学术界引起关注,也同样在全球范围内畅销。

中心2020级博士生李阳认为,《人类简史》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刷新认知”。这本书的很多观点,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作者从一些比较新颖的角度,去阐述和解释人类的历史发展过程。

2021级博士生姚若楠也提出,本书的核心内容就是“认知革命”,通过“认知革命”的角度来看待人类的成长史。而认知革命实际上也意味着不断的刷新,不但是人类自我的不断刷新自我认知,还包括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刷新自我认知。

2021级博士生王静认为科研过程中也需学习作者,多方位、多角度探索和认知世界,同身边学者、同学多交流和碰撞,从不同中寻找可能,从交叉中获取答案。

 


在本次活动中,中心引领同学们通过阅读《人类简史》更加深了对人类历史进程和科学发展过程的认识;同时,“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的星辰读书会平台,也使得同学们深入地认识、分析了历史的发展脉络,学习并了解了不同方向的学科理论,开拓了多学科视野,为今后的交叉方向研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