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沙龙

“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   来源:浙江大学“文科+X”中心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   |   发布人:陈璐馨

20211217日下午,第九期“文科+X”多学科交叉学术沙龙于钉钉线上平台举行。本次沙龙由“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秘书陈璐馨主持,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有星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岳文泽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小虎研究员和先进技术研究院郑国轴副研究员作为点评专家,与中心学生共同开展跨学科交流。

2019级博士生汤方实同学作了题为“数据流转的法律制度研究”的汇报。该汇报紧密依托于汤方实同学的博士论文中文献综述和问题研究部分。首先,她从法律数据流转的制度背景、存在问题出发,提出要在保护个人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设计出合法合理的规则,以激发数据要素的活力。其次,她初步研究了数据流转的生产链全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包括数据和数据流转的相关概念辨析,以及数据生产链的主要问题研究等。最后,汤同学初步设想在解决上述小问题后,探讨如何建立一个数据市场治理的框架。汇报结束后,汤方实同学还分享了她两年半学习期间的个人学术成果,包括修读学分、发表论文、参与课题、学术会议等等。


随后,点评专家就汤方实同学的汇报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意见。李有星老师建议,一是要在选题上提高站位,二要厘清研究的相关术语的矛盾点,三是要聚焦研究重点、突破研究深度。杨小虎老师认为除了相关概念的明确之外,还应该明确相应技术手段或者技术的含义,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拔高高度,站在法治建设者的角度来探讨所要解决的问题。


2019级博士生韦静娴同学作了题为“Mapping Human Perceptions in Urbanized Area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 and Street-View Images”的汇报。她从研究背景、相关工作、研究主体(区域、数据、方法)、研究结果、结论与讨论等五个部分进行汇报。在现阶段,我们要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就需要关注城市感知。韦静娴同学提出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实现城市大范围的感知测度,从而有效探索分析感知分布的空间模式,及城市感知与人口和土地利用之间的关系。她向大家具体介绍了她对模型训练和预测的过程,针对结果展开了详细讨论,并阐述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点评专家就韦静娴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建议。岳文泽老师认为该研究尝试将计算机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土地管理、城市规划的议题深入的结合,通过融合两个学科的方法,来解决一些新的、更加复杂的问题。岳老师还提出该研究需要关注方法的稳健性和后续应用探索的不确定性这两个问题,希望后续能进一步深化研究。郑国轴老师提出在数据处理方面还应考虑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时序线、空间影像的多维视角等要素,另外可以尝试从人文属性或者空间布局上着手增加解释性和关联性。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涉及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产生了新的思想火花,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文科+X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将继续通过组织沙龙、讲座、论坛、读书会等方式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积极营造交叉、创新、融合、互鉴的学术氛围,为文科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